解读《曲靖市“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

发布时间:2022-05-07 14:45: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曲靖市“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解读如下。

一、《规划》起草背景和过程

    2022年1月20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云南省“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云政办发〔2022〕4号),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明确要求市医疗保障局牵头,有关部门配合,研究制定全市“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为更好推动曲靖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曲靖建设,根据《曲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云南省“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曲靖市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市医疗保障局牵头编制了本《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曲靖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是今后五年全市全民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 

总体来看,《规划》体现“目标明确、路径清晰、多方联动、保障有力”4个特点。《规划》提出到2025年,医疗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基本完成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等关键领域的改革任务;《规划》对建立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等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描绘了清晰的发展路径;《规划》对进一步强化“三医联动”,协同推进高效管用的医药服务供给体系作出制度安排;《规划》对服务支撑体系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精细的医保服务。 

二、《规划》主要框架和内容  

《规划》共五个部分、54项内容,第一、第二部分重点阐述了规划基础和总体思路,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全市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取得的成效,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市医疗保障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三部分提出了提升全民医保参保质量、促进筹资运行稳健可持续、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机制、完善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方式、健全严密有力的基金监管机制、协同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6方面重点发展任务;第四部分服务支撑体系建设提出全面提升医疗保障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建设智慧医保平台、推进标准化建设等3方面内容;第五部分明确强化组织领导、推进协同联动、完善保障措施、加强考核评估、强化宣传引导5项保障措施。 

《规划》紧紧以建设公平、法治、安全、智慧、协同的“五个医保”为抓手,打造“八项工程”、构建“三个支撑”体系,谋划了未来五年全市医疗保障发展蓝图。包括基金运行提升工程、助力乡村振兴工程、待遇保障提质工程、深化支付方式改革工程、基金监管提质工程、集采常态化推进工程、政务经办提升工程、智慧医保建设工程。构健全面提升医疗保障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建设智慧医保平台、推进标准化建设三个支撑体系。 

承接省级规划要求,《规划》提出了全市“十四五”时期医疗保障事业发展18项指标(4项约束性、14项预期性)。《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参保质量更高;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稳定在85%和70%以上,重点救助对象符合规定的住院医疗费用救助比例达到70%左右,居民大病补充保险政策范围内基金支付比例不低于60%,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例稳定在26.9%左右;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品种累计达500个以上,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品种累计达5类以上;住院费用跨统筹区直接结算率达70%以上,医保政务服务事项线上可办率达80%以上,医保政务服务事项窗口可办率达100%,医保政务服务窗口标准化创建达标率达100%;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在基层医疗机构支出占比保持在57.55%左右,鼓励更多病人留在基层,促进分级诊疗,进一步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和促进分级诊疗。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