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1 10:20: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发〔2022〕18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日前,曲靖市人民政府印发了《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为便于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便于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更好了解掌握《通知》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2022年,全国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在我市体现得更为突出,稳增长压力大、任务重,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意义重大。为贯彻落实中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突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推出有利于全市经济稳定的政策,直面市场主体需求,回应人民群众期待,打出务实管用的政策“组合拳”,市发展改革委扎实开展政策措施的研究起草工作,研究制定2022年稳增长政策措施,在此基础上数易其稿,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后,形成《通知》。

二、主要特点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梳理形成主要框架。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结合经济运行的堵点、难点、卡点问题,特别是针对疫情反复对消费市场的冲击、中小微企业发展困难等突出问题,力求找准政策发力点。

 

三是注重发挥投资关键作用。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仍然是全市发展面临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千方百计争取和统筹各方面资金,用于支持重点领域、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建设,以实打实“含金量”的举措稳预期、稳增长。

四是注重激发内生活力动力。坚定不移将稳增长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重点在加快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推动城乡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增强创新创业能力和活力等方面发力。

五是注重支持企业纾困减负。持续两年的疫情影响,对全市中小企业带来了巨大冲击,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困难,为此,《通知》中强调,积极争取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

三、主要内容

《通知》共分为7部分,27条措施。第一部分突出抓好疫情防控这个“大前提”,第二、三、四部分主要是投资、消费、外资外贸“三驾马车”,第五、六部分是产业优化升级和城乡建设、县域经济发展“两个主抓手”,第七部分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这个“关键点”。

(一)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针对疫情仍是最大不确定性因素,全面压实“四方责任”,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坚持关口前移,优化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二)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主要采取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做实做细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投资,精准实施产业链招商,加快专项债券项目建设,提升项目要素保障能力7条措施。

(三)推动消费市场加快恢复。突出鼓励支持传统消费和加快培育新型消费。

(四)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水平。主要采取强化外资利用水平和大力发展对外贸易2条措施。

(五)加快推进产业优化升级。突出加快建设先进制造基地,加快建设高端食品基地,支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加强产业园区建设,提升电力保障能力,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7条措施。

(六)推动城乡建设和县域经济发展。主要包括实施城市更新改造,提升新型城镇化建设质量,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争先进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4条措施。

(七)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主要采取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动市场主体倍增,加大助企纾困减负力度,增强创新创业活力,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5条措施。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2年稳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