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先祥到富源县调研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时强调:着力建章立制规范流程强化监管 确保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落到实处

2024-04-15 08:17:00   来源:珠江源头   

曲靖融媒讯(记者严帅/文  谢晓东/图)4月1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先祥到富源县调研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作时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建章立制、规范流程、强化监管上下功夫出实招,落细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确保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落到实处。

李先祥一行先后来到营上镇第一中学、大河镇第一中学、富源县第一小学和第十一中学等地走访调研。每到一处,他都认真察看学校食堂建设、储藏间管理和营养餐菜品菜谱,详细了解学校营养餐改善工作及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现场交办并协调解决有关困难问题。李先祥指出,国家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为老百姓办实事好事的具体体现,有力解决了农村地区孩子上学吃饭问题,有效改善了学生营养状况和身体素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严肃性,以对党和国家、对社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聚焦问题、认真整改、常抓不懈,确保各项工作扎扎实实落到实处。

李先祥要求,要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优化完善食品安全保障机制和应急预案,严格确保采购、贮存、加工、分餐等各环节的食品安全。要压实责任链条,加强统筹、协同推进,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责任追究制和食品安全有奖举报等制度,抓实抓好日常监督检查,切实提升营养餐改善工作质效。要按照“一乡镇一示范”打造营养餐标杆学校,以点带面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实行学校领导和教师轮流陪餐制,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食谱上的健康。要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营养改善计划资金监管,实行专账核算、专款专用、封闭运行、动态监管和定期公布,确保营养餐公开透明、廉洁运作。

刘本芳、刘乔红,富源县以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