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斌调研“数字曲靖”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时强调:抢抓发展机遇 加快“数字曲靖”建设 用“数字”为经济赋能为发展提质为治理增效

2024-04-05 09:28:00   来源:珠江源头   

曲靖融媒讯(记者 唐开虎/文 严帅/图)4月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斌调研“数字曲靖”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抢抓发展机遇,大力推进“数字曲靖”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用“数字”为经济赋能、为发展提质、为治理增效。

杨斌先后到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和数字曲靖运营中心,听取有关情况介绍,详细了解“智慧城管”、新型基础设施、“数字曲靖”等建设营运情况,对相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认真总结经验、补齐短板弱项,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打破“信息孤岛”,提升信息感知收集能力,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杨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坚持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让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要抢抓申报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申报智能网联汽车“车路云一体化”试点、培育打造一批智能制造示范标杆企业、融入全省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数字经济先行示范区等机遇,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坚持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双轮驱动”,建设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数字曲靖”“智慧曲靖”。要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深化数字开放合作,构建更有活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以数字赋能基层治理,围绕“三化一平台”建设,按照“有用、实用、管用、好用、可持续”的原则,增强及时感知、快速反应、协同处置能力,坚决防止“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不断提升数字化治理能力水平。

杨斌要求,抓好清明假期各项工作责任重大,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绷紧思想之弦、责任之弦、行动之弦,强化“群众过节、干部过关”的意识,统筹抓好煤矿、非煤矿山、燃气、森林草原防灭火、消防、抗旱保供、命案防控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群体的安全监管,加强指挥调度和值班值守,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龚加武,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