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斌开展巡林并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2024-03-26 07:57:00   来源:珠江源头   

曲靖融媒讯(记者唐开虎/文 严帅/图)3月25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斌到海寨林场开展巡林,并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细落实林长制,织密织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网”,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杨斌到海寨林场,详细了解森林草原防灭火、森林资源保护、巡林护林工作、智慧林场信息化平台运行等,随机检查火源检查站及卡点值班值守情况,看望护林员,并向奋战在森林草原防灭火一线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诚挚的慰问。

杨斌强调,全面推行林长制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严格落实林长制工作责任,着力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有机统一。要坚持分类施策、科学管理、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生态保护和修复、灾害防控、监测监管,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让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推动“林长制”向“林长治”转变。

杨斌指出,清明将至,全市天气持续晴热、空气干燥、风力较大,森林火险等级升高,防火形势严峻。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围绕省委对曲靖“努力在提升防灾减灾能力上走在前列”的要求,树牢底线思维,扛牢责任担当,真正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安全屏障。要落实落细“预防为主、防灭结合”工作要求,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进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不断完善预防、扑救、保障体系,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从严从细从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要加强重点调度、精准调度、常态调度,压紧压实“五个关键人”责任,健全“一长两员”网格化管护体系,把各项措施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坚决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实现末端及时发现、及时处置,终端见效。

毛建桥、龚加武、杨庆东,以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