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曲靖市市长李先祥——发挥优势塑造新型体系

2024-03-12 09:15:06   来源:云南日报   

300亿吨、56%,1000万千瓦、27%,2400万千瓦、44%,以上3组数据分别是曲靖市煤炭资源远景预测储量、风能资源总量与可建设光伏容量及它们在云南省的占比。

近年来,曲靖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论述,积极推动“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和“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加快构建能源保障体系,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截至目前,全市电力总装机1356万千瓦,占全省的10.3%,兼具‘风光水火’互济的电力保障优势,是西电东送的主要通道,也是全省输配电网保障能力最强的州市。”全国人大代表、曲靖市市长李先祥介绍,2023年,曲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电量367亿千瓦时、占全省的9%,其中火力、风力发电量分别占到全省的41%、20%。实现能源工业增加值304亿元、拉动全市规上工业增长6个百分点、贡献率达55%。

能源结构调整优化的同时,曲靖以链式思维系统谋划产业布局,集中要素资源全链打造新兴产业集群。短短几年间,新能源电池、绿色硅光伏两大产业集群在曲靖从弱到强,成为曲靖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煤炭、焦化、钢铁、化工等传统产业全面有序转型。

走进位于曲靖经开区的新能源电池和硅光伏产业园,一座座标准化现代化厂房内机器轰鸣,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隆基股份、晶澳科技、阳光能源、信义玻璃、润阳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全产业链发展,曲靖成为国内具有完整硅光伏产业链规模化发展能力的重要城市。

李先祥表示,2024年,曲靖市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按照“六个走在全省前列”的要求,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大比拼,践行“2136”工作法,优化实化“两图一谱”(产业链图、产业群谱、产业态图)、建立健全“三库六清单”(招商目标企业库、资源要素保障库、项目库,项目总投资清单、年度投资清单、在建项目清单、拟建项目清单、在谈项目清单、拟谈项目清单),增煤电、扩光伏、配储能、强电网,着力构建多能互补、绿色低碳的现代化能源体系。

“曲靖大力发展绿色能源产业,离不开政策支持。”李先祥建议,在产业布局规划上按照空间、区位、能源和资源禀赋比较优势,统筹优化地区间在资源、能源和产业方面的功能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和产业协作,并呼吁从全国、全省层面研究出台先进煤炭产能安全释放、矿业权出让登记、要素保障、安全生产、财政金融支持等政策措施,更好推动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

云南日报记者 岳晓琼 雷桐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