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4-01-19 08:27:00   来源:珠江网   

珠江网讯(记者:徐武 朱洪良)1月18日上午,曲靖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曲靖会堂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475名,实际出席代表452名,符合法定人数。

开幕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第一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主持。

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的还有:杨斌、马国庆、朱兴友、唐开荣、王明琼、谭力华、缪应虎、朱开荣、李金熙、高阳、钟玉。

朱党柱及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其他市级领导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市长李先祥代表曲靖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市政府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和省政府曲靖现场会精神,一心一意谋发展、群策群力抓落实,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取得新成效。

报告指出,这一年,全市政府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工作要求落地落实、见行见效。在学思践悟中筑牢忠诚,在实干笃行中踔厉奋发;在重点突破中开创新局,在整体提升中谱写新篇;在坚定信心中乘势而上,在攻坚克难中稳进提质;在转型发展中厚植优势,在蓄积动能中提升质量;在提升服务中优化环境,在开拓创新中激发活力。一年来,市政府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坚定信心稳增长,抓实项目投资,强化要素保障,增强市场活力,促进消费复苏,内需潜力持续释放。二是全力以赴强产业,奋力推进工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实体经济不断壮大。三是矢志不渝优环境,加快重点领域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深化开放合作,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数字曲靖建设,发展动力不断增强。四是一以贯之强统筹,不断完善城乡规划体系,持续加大城镇建设力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城乡发展基础,城乡发展成效明显。五是坚定不移优生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开展城乡“两污”治理,深入推进城乡绿化美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环境质量整体向好。六是不忘初心办实事,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民生福祉持续增进。七是毫不放松保安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扛牢安全生产责任,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报告指出,一年来,全市政府系统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动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自觉接受司法、监察、社会和舆论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不断加强,政务公开不断深化。持续深化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大力开展“监督落实年”活动,“三法三化”成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方法,展现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新气象。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加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报告提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政府曲靖现场会、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推进科技赋能,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推动先进制造基地、高端食品基地、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和云南副中心城市建设取得新成效,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持续走在全省前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曲靖篇章。

报告建议,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

报告提出,要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中主动作为,在全国省域副中心城市发展中走在前列,在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当好标杆,在完成全省目标任务中勇挑大梁,全面落实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部署,坚持以“310”工程为抓手,持续办好10件民生实事、开展10个专项行动、推进10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以30项重点工作带动全市各项工作整体提升。

报告提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要重点抓好8个方面工作:一要稳定经济增长,让曲靖的发展步伐更加坚实;二要加快产业发展,让曲靖的发展支撑更加有力;三要打造服务品牌,让曲靖的发展环境更加优越;四要加快融合步伐,让曲靖的城乡发展更加均衡;五要深化改革开放,让曲靖的发展活力更加充沛;六要坚持绿色发展,让曲靖的生态底色更加鲜明;七要坚持人民至上,让曲靖的民生福祉更加殷实;八要防范化解风险,让曲靖的社会大局更加稳定。

报告提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开拓奋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曲靖篇章,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以书面形式提请代表审查曲靖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曲靖市2023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曲靖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

大会表决通过了《曲靖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设立曲靖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宗教与外事华侨委员会的决定(草案)》《曲靖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曲靖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办法(草案)》《曲靖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名单(草案)》《曲靖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名单(草案)》《曲靖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宗教与外事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名单(草案)》《曲靖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

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政协有关厅级领导,我市的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六届市政协委员,市委各部、委、办、局和人民团体负责人,市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办事机构负责人,不是代表的市监察委员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领导,中央、省属驻曲单位、市属有关企业负责人列席会议。

 

曲靖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关于设立曲靖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民族

宗教与外事华侨委员会的决定

(2024年1月18日曲靖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的有关规定和市委的安排,曲靖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决定:

设立曲靖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宗教与外事华侨委员会,委员会由5—7人组成。

 

 

 

曲靖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

(2024年1月18日曲靖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

李四荣

 

 

 

曲靖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

 (2024年1月18日曲靖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

 袁其亮

 

 

 

曲靖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民族宗教与外事华侨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

(2024年1月18日曲靖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

杨荣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