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288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3-11-09 16:10:00   索引号:    文号: 曲政函〔2023〕516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农工党曲靖市委:

你提出的《关于提升曲靖市城市公交运营服务的提案》(第288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优化公交站点设置。针对设施老旧损坏、占用盲道、设置不合理等情况,对中心城区987个公交站台进行全面梳理,按照勘察规划意见和“一站一策”原则,结合道路实际进行优化调整,共投资566万元用于提升改造100个站台和新建40个电子站牌;优化合并公交站点2组、调整位置15组、新增4组。

(二)新增优化公交线路。结合2023年夏天近200万人次到曲旅居游客的现实需求,大力倡导“乘客所需公交所为”的服务理念,增开便民公交专线、“敬老爱老”公交线路,让老年游客享受同城待遇;开通麒麟水乡、朗目山、寥廓山、翠山、曲靖外滩、爱情小镇、南中爨城等网红景点的公交专线,助推“清凉曲靖”建设。2023年以来,新增公交线路18条,优化调整公交线路38条,公交覆盖率由55.43%提高至68.5%。

(三)提升信息化水平。2023年以来,安装电子站牌155座,为乘客提供实时动态公交服务信息,所有公交线路和站点,都可以在高德、百度等主流电子地图查询,为广大外地游客乘坐城市公交车提供指引。运用移动互联网技术的便捷优势,在“曲靖公交”APP提供来车预报、换乘查询、公交卡充值、定制公交等一系列实用功能和拓展功能,实现出行服务一站式、交通支付一体化。

(四)细化管理制度和操作规范。制定实施《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方案》和《一线驾驶员星级服务等级考核方案》,实行公交线路包保管理,主要针对安全行车、文明服务、车内设施设备、车辆环境卫生、车辆广告等开展检查工作,强化对驾驶员的管理、培训、考核,营造安全、舒适、平稳、快捷、高效的乘车环境,推动服务质量有效提高,提升市民乘车满意度。

(五)加强对驾驶员的心理健康辅导。开展云南劳模“心与心愿”心理健康讲座,传授心理健康的基本知识、压力管理的有效方法,让公交驾驶员学会踩住“心理刹车”,提高自我减压能力,增强心理健康保护意识和自我调节能力,构筑坚实的心理健康屏障,从而有效增强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下步工作打算

曲靖市将进一步加强对城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持续补齐城市公共服务短板、改善人民群众出行环境。一是继续对符合条件的老旧站台逐步进行提升改造,满足市民安全、便捷的出行需求。二是持续推进电子公交站牌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逐步实现公交站牌智能化管理,为市民提供更加便捷、安全的出行体验。三是加强站台日常维护管理,建立健全日常巡查维护机制,对老旧、破损的站台及时更新维护,确保公交站台设施设备运行正常。四是加快构建公交快线网,改善骨干线路服务能力,扩大支线网服务范围,增加微循环线路规模,满足“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五是持续实施《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方案》《一线驾驶员星级服务等级考核方案》,加强日常动态管理,开展“四个一”“五等待”优质服务,不断提升城市公交服务质量。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3年11月9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五科 联系电话:0874—3122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