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322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3-09-25 15:58: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3〕186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王约成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高质量建设宜居城市 加快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的提案》(第322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以国土规划为引领,优化城镇空间布局

按照“一主一副、多点支撑、四廊联动”的总体结构,积极推进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产业优势互补、城镇高质量发展的城镇空间布局。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已完成14个重大专题审查、规划草案公示、规划文本编制、省级专家咨询及两轮征求意见等工作,“三区三线”划定方案已获自然资源部批准,40项专项规划编制已有10项批准实施,28项正在履行审批程序,2项正在推进。县乡国土空间规划稳步推进,全市414个行政村村庄规划,3806个自然村建设规划编制完成。中心城市完成7个重点片区、6个重点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

二、以城市基础建设为重点,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一是不断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以三年行动为重点,印发《曲靖市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 年)》(曲政办发〔2022〕106 号),三年共实施道路交通畅行、市政设施完善、环境美化与保护三类重点项目254个,计划总投资522.22亿元,不断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到2024年实现城市基础设施功能得到显著提升,城市美、山水美、人文美成为普遍形态,曲靖美丽宜居城市享誉度显著提高,截至目前共开工建设165项目,累计完成投资83.76亿元。全市新增城市道路42.66公里,城市路网密度达8.30公里/平方公里。二是不断推进绿美城市建设。围绕打造“五分钟见公园、十分钟连绿网”优美人居环境,加快公园、绿地、景观、慢行道等设施建设,以小游园、小绿地为切入点,开工建设绿美项目221个项目,累计完成投资9.87亿元,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3.44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8.22%、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79%、建成区绿地率达38.75%。三是不断优化城市生活便民服务。以步行15分钟为服务半径,建设完成24个便民社区服务项目,全力打造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成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主题广场、主题院落1000余个、主题街道20余条,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9个、实践所138个、实践站1680个,开展文化实践4233场、移风易俗8427场、法制宣传2570场,中心城区403个文明交通劝导岗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四是不断加强城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聚焦中心城市、县城河道水质、雨污合流、管网错接混接等突出问题,通过排水管网全覆盖、雨污分流改造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实现精准治污,提升污水处理水平,2023年计划投资4.53亿元,新建城市污水管网110公里、改造污水城市管网40公里、改造雨污分流管网43公里,截至6月底,新建污水管网完成57.26公里、改造污水管网完成27.2公里、改造雨污分流管网54.04公里。

三、以城市更新为抓手,不断改善城市功能

印发实施《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城市更新的实施意见》《曲靖中心城市更新实施方案》,完成城市体检。着力推进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围绕严重影响居住安全和居住功能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2022年争取各类资金13.69亿元,实施棚户区9942户、城镇老旧小区改造17142户。2023年曲靖市计划实施老旧小区改造133个小区9817户、棚户区改造16000户,截至6月底,2023年全市城镇老旧小区已开工87个小区6724户,开工率68.49%;棚户区改造已开工10907户,开工率68.17%。

四、以城市综合管理为关键,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一是不断完善城市综合管理体制。统筹推进“智慧城管”平台、大数据算力中心建设,深入推进中心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市容秩序整治等工作,持续推动城市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智慧化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城管智能监控系统、智能远程喊话系统、施工工地智能监管系统、渣土运输监管系统投入使用。拆除城镇住宅小区违建1276宗,全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75%。二是逐步加快城市韧性建设。编制完成《中心城区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中心城区排水工程专项规划(修编)》,实施城乡污水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推进供排水老化管道更新改造,完成了34个城市易涝点的整治工作。三是物业管理逐步规范。在全省率先制定实施《曲靖市普通住宅小区物业服务管理等级标准(试行)》等配套文件,中心城市1083个小区已实行市场化物业管理533个、实行业主自治管理240个、实行办公与住宅统筹管理253个、由社区代管的57个,全面完成中心城市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及业主委员会组建工作,“红色物业”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建立物业企业的考评机制并企业“合同履行情况、服务管理运作规范情况、业主的满意度、人才培养和社会影响”进行综合评价,持续加强物业企业信用评价管理。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3年9月25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四科  联系电话:0874—3125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