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294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3-09-25 15:34: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3〕183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孙海彦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心城区城市道路窨井盖修缮管理的提案》(第294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提高认识,压实责任

窨井盖安全管理事关城市安全有序运行和群众生产生活安全保障,体现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窨井盖的整治管理工作,为进一步加强窨井盖安全管理,强化城市运行安全保障,有效防范事故发生,责成曲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曲靖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曲靖市公安局、曲靖市交通运输局、曲靖市广播电视局、曲靖市能源局、曲靖市城市综合管理局7个部门联合转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6部门〈关于加强窨井盖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的通知》(云建执〔2021〕53号)、《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6部门加强窨井盖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的通知》(云建执〔2021〕54号),提出了窨井盖整治要求和责任落实。要求各级各相关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小井盖、大民生”理念,始终把群众利益作为推动窨井盖安全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障群众出行安全,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压紧压实窨井盖权属单位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全面摸清窨井盖底数,健全管理档案,完成窨井盖治理专项行动,确保窨井盖安全隐患得到有效治理,补齐设施安全管理短板,窨井盖安全事故明显减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脚下安全”。

二、实施窨井盖普查建档工作

按照《关于印发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6部门加强窨井盖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实施方案的通知》(云建执〔2021〕54号)要求,各地相关部门有序开展窨井盖普查建档工作,在2022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各类窨井盖普查,摸清底数,健全管理档案。因窨井盖的权属主体涉及住建、城市管理、水务、电信、电力、文化和旅游、公安交警等部门,管理部门众多,窨井盖的普查建档工作进展情况不一。目前全市城市有窨井盖9.34万个(中心城区4.21万个),其中给排水7.89万个、通信8200个、供电3201个、燃气1668个、公安交警686个、其他765个。

三、开展窨井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县(市、区)每年结合城市防汛开展窨井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存在破损、下沉、凸出、松动等情形的窨井盖,完成维修加固;对窨井盖缺失的,第一时间设置警示标志,并及时按相关标准补装;对低洼、易涝和人行道、公园、广场等重点区域的窨井,加装防坠装置;对已确认为废弃的窨井,完成填埋。窨井盖设施施工时,结合环境和设计使用年限要求,选用符合国家、地方相关标准的窨井盖产品,严格按照国家、地方有关技术标准安装,从源头上减少塌陷、沉降;把窨井盖安装质量作为工程验收的重要内容,窨井盖安全不达标的,主体工程不得交付使用。2023年曲靖中心城区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共更换窨井盖2022套,共更换防坠网3500处,窨井盖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为城区居民出行安全和汛期安全度汛打下坚实基础。

四、建立健全窨井盖管护长效机制

(一)加强组织领导。中心城区严格按照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会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7部门制定的窨井盖安全管理指导意见抓好落实,按照各部门承担的责任分工以及工作目标等扎实开展窨井盖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法治保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大对窨井盖日常巡查、定期维护、应急处置等工作的监督指导力度,加强督查检查和业务指导,补齐设施管理短板。

(二)建立综合协调机制。各区政府建立了由部门、产权单位组成的窨井盖设施安全综合协调机制,按照“协同联动、各负其责、闭环管理”的原则共同做好城市窨井盖设施管理工作。一是城市综合管理局巡查队伍、市政巡查队伍、创文网格员发现窨井盖问题报告城市综合管理局指挥中心,由指挥中心联系各产权单位进行维护;二是背街小巷及街道、社区自建自管范围内窨井盖由街道、社区管理维护;三是窨井盖产权单位加大对窨井盖设施的巡查检查,提高窨井盖设施应急管理的水平和能力,预防安全事故发生。

(三)强化维修管理。中心城区住建(市政)部门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人居环境提升改造”、“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等,分时段、分片区对窨井盖等市政设施进行日常巡查,发现问题造册登记,及时安排维修。每半年进行一次普查,集中修复窨井盖等破损设施,小修保养根据季节特点和要求按月分解任务;大中修项目做好项目储备库管理,及时安排启动维修,进一步提高了窨井盖等日常养护维修率。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3年9月25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四科  联系电话:0874—3125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