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117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3-09-25 14:51: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3〕163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张卉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从堵不住的登山路再提建设开通寥廓山杨梅山片区进山路口通道及周边道路提案》(第117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近年来,市住建局坚持把项目谋划建设作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对标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牢牢把握中央和省政策走向,紧紧围绕新型城镇化、城市更新、绿美城市建设、水环境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精准谋划符合曲靖发展实际的城市建设项目,组织实施麒沾马一体化城市建设三年行动(2018—2020年)、中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2020—2022年)、绿美城市建设三年行动(2022—2024年)、中心城市水环境治理建设三年行动(2023—2025年)等一系列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多年努力,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基础设施短板不断补强,市民的满足感不断增强。张三口立交、麒马大道、三元路、水石路、珠江源大道(麒麟段)、东过境高速公路珠街连接线、寥廓南路南延线等市民关注度高的重大项目陆续投入使用,柳家东路、万寿路、滨河南路、胜峰路等39条断头路相继打通,两江口、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及扩建工程,寥廓山森林步道及附属设施工程项目快速推进,三元路南延线、面店河市政提升改造工程、中心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启动项目前期工作,极大地改善了居民的出行环境。
二、项目基本情况
   本次实施的寥廓山森林步道及附属设施工程(一期),是曲靖中心城区“三环一轴一廊”绿道系统中“内环”绿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东起河滨公园,西至两中心片区,建设步道总长度18.78公里,其中,地面步道 13.98公里,空中步道 4.8公里,主要包含河滨公园上山步道、东西向主步道、3条南北连接步道和寥廓山隧道。项目建成后将完善城区绿道体系,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为曲靖市民提供优质化、生态化的游憩体验。项目由市住建局负责开展项目前期工作,麒麟区人民政府具体实施,目前,可研、地勘、地形图测绘等工作已完成,正在开展林地报批、施工图设计等前期工作,河滨公园段风车房已改造完毕,上山廊道基础部分施工正在进行中。
三、提案意见采纳情况
   为办理好提案,市住建局与麒麟区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管委会实地踏勘了寥廓山上山道路沿线现状,特别是五丘田水库至窦家冲水库现状道路,积极与寥廓山森林步道及附属设施工程设计团队对接,通过交流座谈、资料收集、反复研究,充分采纳你提出的3条意见建议,将您的想法融入到项目规划设计方案中,为提出科学、合理的办理意见做好基础性工作。
   一是结合“积极建设寥廓山杨梅山片区进山路口通道”的建议,设计团队考虑建设寥廓山北片区进山通道,借用已建成的都市森林小区南侧花果园路,现状水泥路修建至桃花源度假村。本次项目建设向西接通寥廓公园建成的杨梅山围墙内路道,向东连接至回族公墓区域围墙内道路,方便周边市民群众进出公园。
   二是结合“建设路口通道同时及时建设森林防火和公园管理设施”的建议,建设和完善森林防火和公园管理设施,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加强管理,严防山火等各种安全隐患。本项目在林地内人工建造固定消防水池储水,在集中连片森林面积达133.4公顷的地域建设引水上山系统,包括泵房、固定式消防供水泵、高位蓄水池、输水管网、消火栓式取水口等。经复核,现状通道附近均匀布置五个消防水池满足消防要求。结合宝塔周边消防水池较小且漏损严重的实际,考虑在靖宁宝塔附近新建两座500立方米的消防水池,提升原有消防系统使用功能。在西检查站处设置两用消防水泵,管线为DN100球墨铸铁管。在新建森林步道敷设消防水管,沿线布置室外消火栓,并设置3处瞭望台,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火设施,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和蔓延。
   三是结合“完善修建五丘田水库至窦家冲水库路段的水泥路和一条环绕窦家冲水库的栈道”的建议,结合场地现状,设计修建五丘田水库至窦家冲水库路段的生态步道,在现状土路上铺设生态沙石路步道,沿步道种植草花及修建休憩廊架,向西延伸至窦家冲水库西南角,与寥廓公园围墙内道路相连接。窦家冲水库东侧分布有大量永久基本农田,暂不具备修建环绕窦家冲水库栈道的建设条件,我们将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进行建设,满足广大市民游客游憩、休闲、健步的需求。
  四、下步工作措施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会同麒麟区、曲靖经开区和市直有关部门,不断优化规划设计方案,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有效破解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问题,加强项目要素保障,确保您提出的建议能够随着项目推进落地见效,争取项目早日投入使用。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3年9月25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四科  联系电话:0874—3125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