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285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3-09-19 14:35: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3〕160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农工党曲靖市委:

你们提出的提出《关于发展林业碳汇推进曲靖碳汇资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提案》(第285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林草碳汇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森林就是“水库、钱库、粮库、碳库”的重要论述,扎实推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发〔2022〕45号)等中央、省级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落地实施,充分发挥林草资源的“碳库”作用,提升林草固碳增汇能力、构建林草碳汇计量监测体系、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方式,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二、开展林草碳汇的目的和意义

林草碳汇既是应对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也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和森林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具体实践,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低碳经济发展以及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提供了保障,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具体体现,是助推“碳中和”目标实现的具体要求。充分发挥林草资源的“碳库”作用,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既是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的有效路径。

三、文件起草背景及过程

按照市委、市政府推进“双碳”工作的总体部署,2022年6月30日,市林草局成立了国储林和林草碳汇工作专班,推动全市国储林和林草碳汇工作开展。8月3日至5日,经局党组同意,由专班副组长带领相关县(市、区)林草局长、分管副局长到湖北利川对国储林(山桐子)进行考察,学习国储林建设的经验、做法。10月27日向陈副市长专题汇报了《曲靖市发展以山桐子为主要树种的国家储备林建设的情况报告》。12月5日,向陈副市长就曲靖市国家储备林建设和林草碳汇工作开展情况作了汇报,要求尽快出台《曲靖市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总体规划》。2023年2月—7月,市林草局分别起草了《曲靖市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总体规划(2022—2035年)》《曲靖市林草碳汇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曲靖市林草碳汇项目开发实施方案(2023—2025年)》《曲靖市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并通过专家评审,多次向市人民政府分管副市长作专题汇报。期间,专班副组长于5月19—20日,跟随李副市长到北京进行研究课题汇报。8月,市林草局经征求省林业和草原局、市直各有关单位及县(市、区)人民政府意见并修改完善后交由市司法局文件合法性审查后以市林长办文件印发实施。9月6日,市林长办向各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曲靖经开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印发了《曲靖市林草碳汇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曲靖市林草碳汇项目开发实施方案(2023—2025年)》《曲靖市推进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实施方案》。

四、下步工作打算

按照市委、市政府推进“双碳”工作的总体部署,指导各县(市、区)认真抓好林草碳汇各项工作的落实,重点做好林草碳汇资源摸底工程,形成全市统一的“资源图”、“项目库”。启动林草碳汇开发试点工程,新开发储备师宗县、会泽县等2个以上各类减排机制下的林草碳汇项目试点,为全市推进林草碳汇工作奠定基础。感谢你(或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3年9月19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四科  联系电话:0874—3125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