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139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3-09-19 11:22: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3〕158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杨梅等9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申建珠江源世界地质公园的提案》(第139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地质公园及其发展概述

目前,我国拥有世界地质公园41处、世界遗产55个。云南省作为我国世界遗产大省,现有世界遗产5个(世界自然遗产3个,文化遗产2个),有世界地质公园2个(昆明市石林、大理市苍山),位列全国第二;云南省现有国家级地质公园12个,省级地质公园1个。目前,曲靖市已建成1个国家级地质公园(罗平生物群国家地质公园),尚无世界地质公园和世界遗产。

二、申报创建的目的和意义

将“珠江源头”和“古鱼王国”两张曲靖城市名片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能高效提升曲靖的城市美誉度与文化内涵,能有效保护和大力开发曲靖独特、丰富、宝贵的地质遗迹资源,打造融科考、科普、文化、观赏为一体的世界级旅游精品,提升曲靖对外开放形象,更能保护好珍贵的地质遗迹,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从而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三、申报创建的可行性论证

朱敏院士和张建平教授对曲靖创建世界地质公园进行了综合论证。总体说来,曲靖具有全球独一无二的地质遗迹主体,加持珠江之源第一城的各项自然与文化资源禀赋,以“古鱼王国+珠江源头”有机融合、绿色可持续发展为主旨,组织申报中国曲靖珠江源世界地质公园,是完全可行的。

四、古生物化石资源保护管理的紧迫性

有效提升全市重点化石保护和管理是申报创建世界地质公园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根据《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和《古生物化石保护条例实施方法》,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古生物化石保护的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管理。需要科学合理进行古生物化石保护规划,加大执法打击工作力度,构建化石保护管理长效机制。

五、起草背景及过程

曲靖市高度重视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创建工作,为积极组织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创建世界地质公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指示。2023年1月13日,市政府李金林副市长组织相关市直单位召开了专题会议,对申报创建“曲靖珠江源世界地质公园”进行了专题研究。2月11—12日,市人民政府邀请朱敏院士和张建平教授莅临曲靖深入实地考察并指导申报创建工作;2月13日,市政府组织召开了《申报创建世界地质公园座谈会》,市政府李市长与考察组朱敏院士、张建平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明确表态支持推进“曲靖珠江源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创建工作;4月3日,朱敏院士一行12人专家团队再次深入沾益海峰省级自然保护区进行了考察,并同李副市长做了交流座谈;4月13日,李副市长同张建平教授一行在市林业和草原局召开座谈会,对申报创建世界地质公园行政专班和技术专班的组建、下步工作计划等具体事项进行了深入探讨。5月12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创建曲靖珠江源世界地质公园工作方案》组建了创建曲靖珠江源世界地质公园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林业和草原局,现正在抽调相关人员组建行政专班。

六、建设任务

世界地质公园拟由麒麟园区、沾益园区、马龙园区、经开区园区、罗平园区5个独立园区组成,申报和建设工作需要同步开展实施。申报创建工作分四个阶段完成,前期准备阶段、申报创建阶段、专家考察阶段、报批阶段。主要任务共12项,一是行政专班和技术专班的组建,二是世界地质公园总体规划编制,三是有国内、国际材料的编制和申报,四是中英文网站建设和维护,五是地质遗迹点化石产地剖面保护工程建设;六是世界地质博物馆、地质科普广场、科普长廊等场馆规划建设和后期布展,七是游客服务中心、标识导览系统、文旅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八是世界地质公园主副碑、界碑的设立,九是建设配套交通设施,十是世界地质公园的专题宣传教育,十一是系列宣传片的拍摄,十二是世界地质公园指定文创产品的遴选设计。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3年9月19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四科  联系电话:0874—3125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