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71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3-09-19 11:01: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3〕157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邱宏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我市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第71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林下经济发展现状

曲靖市有林业用地2416万亩,占国土面积55%,其中公益林1259万亩,商品林1043万亩,其它林114万亩,森林蓄积量699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50.5%,境内有着丰富的林下自然资源和森林景观资源。通过林权制度改革,实现了“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明晰的产权给更多的企业和林农有了经营林业的空间,为林下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活力。至2022年底,全市林下经济经营面积45万亩,林下经济产值达26.5亿元。

(一)林下种植初显成效

全市林下种植主要有林药、林粮、林菌等种植模式。

1.林药种植。目前全市有滇重楼、滇黄金、白芨、黄芪、天麻等林下中药材种植10万余亩,各县(市、区)均有分布。如云南煜欣农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沾益区盘江镇流转土地4200余亩,先后投入资金6000万元,种植滇重楼、黄精、白及、金铁锁等中药材1000余亩,带动周边县(市、区)种植滇重楼、黄精、白及等中药材2000余亩。会泽洪源林下种植公司租用林地2000亩,规划种植重楼、白芨、三七等中药材,目前已投入资金3000余万元,建成林下重楼良种繁育基地200亩、白芨示范基地200亩、有机三七250亩。沾益本家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流转林地,在麒麟区三宝镇规划种植仿野生滇黄金3500亩,已投入资金1300余万元,种植滇黄金400余亩。

2.林粮种植。在林下间种土豆、磨芋、大豆等低杆作物,通过以耕代抚,提高土壤肥力。目前各县(市、区)在核桃林下间种土豆、魔芋、大豆的农户较为普遍。如陆良县大莫古、小百户镇,政府统一规划在万亩连片的核桃林下在间种土豆,每年可轮种早春土豆、晚秋土豆两季,每亩年收益8000余元;陆良县芳华镇林农在桉树林下种植魔芋,每亩收益4000元左右;薏米是师宗县的地标产品,师宗高良、五龙、龙庆乡多许农户利用林间空地发展种植薏米,林间空地种植经济作物大大提高了林地的附加值,增加了农户的收入。

3.林菌种植。全市林下食用菌种植正处在探索阶段,目前有部分企业和林农尝试着种植食用菌,品种主要有松露、木耳、羊肚菌、大球盖菇、灵芝等。如会泽县艮发种植有限公司在会泽宝云街道拖姑村承包林地2000亩进行综合开发,公司与攀枝花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合作,林下种植松露100亩,羊肚菌100亩,野生菌驯化、保育、增产扩繁200亩。会泽陆木仿野生菌培育中心在林下种植仿野生羊肚菌200余亩、大球盖菇20余亩,每亩经济收入20000余元;陆良满天红种植养殖合作社在龙海乡龙海村委会封育500亩林地培育松露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3年9月19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四科  联系电话:0874—3125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