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323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3-09-19 09:56: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3〕153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王琳等8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盘活煤炭产能、科技赋能煤炭产业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第323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大对煤炭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激活金融对煤炭行业的积极促进作用的办理意见

积极争取国家专债资金支持,2022年申请地方专债项目9个(4个充电桩、4个煤炭储备、1个泸师罗支线)。2022年市级财政多渠道筹措资金10088.77万元用于煤炭化解过剩产能市级配套奖补资金。2023年预算安排1448.81万元用于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驻矿监督管理以及购买第三方隐患排查等专项资金。2023年争取省级能源保供财政引导资金3.1亿元,重点支持煤矿重大灾害治理、煤矿安全生产信息化平台改造升级、煤矿“五化”矿井建设、电煤保供和火电企业省内外购煤补助等电煤保供工作。通过申请国家专债资金、市级配套资金、省级财政引导资金,激励了煤矿企业加大投资,加快“五化”矿井建设,对提升煤矿本质安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市能源局积极会同市金融办、各股份银行在曲分行共同支持“两清单”保留矿井的资金需求,通过“银政企”协商沟通平台,向银行、信用社等金融部门推送全市保留矿井清单、煤矿升级改造项目清单,稳定煤矿项目的政策预期,引导各金融机构积极给予定向并购贷款、项目建设融资、适当延长贷款期限,支持保留矿井推进建设,通过保全资产和不良贷款转让、贷款损失核销等方式,支持关闭矿井妥善处置债务遗留问题。

(二)注重生产煤矿数量和产能优化提升。根据曲靖市煤炭行业具体情况,本着激活煤炭行业活力,发挥煤炭带动经济的重要作用,加快煤矿改造升级,加快相关审批手续办理,严格落实“放管服”及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进一步稳定和提升合规煤矿数量,提升煤炭产能、激发煤炭相关领域经济活力,促进就业和增收的办理意见

曲靖市煤炭资源丰富、煤种齐全、煤质优良,是云南省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煤炭在曲靖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柱性和基础性作用。现已探明煤炭储量172亿吨、占全省的49%,远景预测储量300亿吨、占全省的56%,主焦煤、无烟煤、煤层气资源分别占全省的95%、80%、82%。全市在册113个煤矿114对井(宣威来宾光明煤电1矿2井),规划产能7340万吨/年,平均单井规模64.95万吨/年。

根据《云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督促保留煤矿加快完善采矿许可证办理有关事宜的函》(云自然资函〔2023〕153号)要求,市直有关部门成立了工作专班,提出一矿一策办理推进方案,有序推进采矿权延续手续办理,促进煤炭产能释放,推动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通过竣工验收和产能核增共释放产能905万吨,生产原煤3147.9万吨,同比增加9.88%,基本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2023年争取生产原煤3500万吨。

(三)灵活制定技改和产能提升政策。防止一刀切,根据曲靖市煤矿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积极引导煤矿机械化、智能化建设,不要一味“关”或“停”的办理意见

2022年12月12日,《曲靖市能源局关于推进煤矿机械化改造及新增井筒等技术改造的通知》(曲能源煤炭〔2022〕123 号)对技术改造从立项、设计、建设到竣工验收等程序进行了规范。市能源局出台了《曲靖市能源局关于加强煤矿技术管理工作的通知》(曲能源煤炭﹝2022﹞53号),要求成立市、县(市、区)、乡镇(街道)三级建设服务指导组,强化技术支撑,从源头上治理煤矿安全隐患,提升煤矿本质安全水平,实现曲靖煤炭高质量发展。

积极推进“五化”矿井建设,目前实现综合机械化开采68矿、83个综采工作面,综合机械化掘进99矿、179个综掘工作面,辅助系统自动化20矿,建成智能化工作面3个,完成电子封条建设109矿、掘进工作面T1甲烷传感器视频在线监测94矿、人员出入井唯一性检测装置84矿,井下人员精准定位系统29矿,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矿井一级1个、二级57个,安全保障能力得到加强。深入实施煤矿“双电源、双回路”安全供电改造,完成36个电网侧、17个煤矿侧项目建设,力争2023年内实现所有煤矿稳定供电。

(四)优化煤炭资源配置。根据煤矿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做出煤矿资源整合,防止机械化、一刀切,要科学合理整合资源、盘活煤炭资源,提升煤矿生产质量的办理意见

根据《生态环境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炭资源开发环境影响评价管理的通知》(环环评〔2020〕63 号)、《云南省能源局关于开展煤炭矿区总体规划编制有关工作的通知》(云能源煤炭〔2021〕69号)精神,曲靖市及时委托昆明煤炭设计研究院启动煤炭矿区总体规划编制工作。

曲靖市辖区内涉及17个地方矿区及2个国家规划大型煤炭矿区。目前,2个国家规划区已完成修编并进行了内审,17个地方矿区全部完成技术审查,只取得宝山矿区(南)、鸭子塘西区、富源县祖德矿区、龙海矿区、沾益区罗木矿区、会泽县火红矿区6个市级批复,羊场矿区东区已经评审通过,待批复;省生态环境厅批复了宝山矿区(南)、鸭子塘西区两个矿区的规划环评,羊场矿区东区已经评审通过,两次修改后上报,待批复。

通过矿区总体规划及规划环评的编制报批,充分与矿产资源规划及国土空间规划相衔接,充分考虑资源开发的合理性,将历史上关闭退出煤矿的剩余资源和煤矿周边的零星资源一并纳入规划,最大限度地考虑了资源的有效利用。

(五)试点煤矿安监第三方巡检制度。引入除监管方和被监管方外的第三方,采取政府采购第三方具有相关专业人员和能力的单位,对煤矿各项安全进行全天候巡检,对相关隐患及时提醒并向主管部门报告,对隐患及时处置,提高安全监管效率,缓解安监部门“人少事多”现状的办理意见

在全国范围内通过公开购买煤矿安全生产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选取了16家具备相关资质的服务机构进驻曲靖市第三方服务平台,常态化对煤矿安全生产进行技术服务或整体托管,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聘请湖南煤炭科学研究院对区域瓦斯防治措施进行专题研究,选取了恩洪、老厂矿区2个“靶向”矿井驻点研究、走访调查周边十余个煤矿,最终确定了开采保护层和底板巷预抽瓦斯等技术为主的区域瓦斯治理技术路径,市能源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煤与瓦斯突出防治工作的通知》,部署相关工作。

二是聘请昆明煤炭设计研究院对全市40个煤矿进行实地踏勘,综合评查煤矿编制的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报告及防范措施落实情况,提出以水害为主的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和防范重点。《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所有正常生产建设煤矿在6月底前由煤矿或聘请第三方机构完善本矿隐蔽致灾因素普查,8月底前富源、宣威、麒麟、师宗、罗平等5个重点产煤县(市、区)完成区域性隐蔽致灾隐蔽普查。

三是聘请昆明煤炭设计研究院对全市煤矿安全风险等级进行了评查分类,结合全面安全“体检”成果,重新确定了2023年度全市煤矿安全风险等级,并修订编制了《曲靖市煤矿分级分类安全监管制度》(正在征求意见),进一步强化分级分类监管措施。

四是聘请重庆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四川煤炭设计研究院、云南东锐安全技术咨询有限公司,并抽调曲靖煤炭协会省内外知名煤炭专家29人组成工作专班,分5个工作小组对除长期停工停产外的60个煤矿进行全面安全“体检”,认真查摆制约煤矿安全生产的根源性问题,逐矿编制“一报告两清单”,针对性提出对策建议措施,有效促进煤矿本质安全水平提升。

(六)支持、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研发和利用。对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重大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予以资金、政策支持。加大煤炭作为原料的产业发展支持力度,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的办理意见

4月13—14日,曲靖市承办主题为“科技赋能 精准治灾”的“矿山安全科技进云南”活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领导、中煤科工集团公司、周边省、市安全监管监察部(建议:国家监察委员会)门及省内外矿山企业代表共400余人参加。活动邀请知名专家结合曲靖市矿山安全生产现状、存在的困难问题、前沿技术用,做专题讲座报告,举办先进矿山技术装备展览,展示了“灾害智能预警、通风、物探及水害防治、矿用通信”等多品类矿山安全技术装备。同时,中煤科工集团10名专家分两个组到恩洪煤矿、罗平大麦子山煤矿,现场指导煤矿重大灾害治理等安全管理工作。

二、办理意见

(一)是科学谋划煤炭清洁利用。以县(市、区)为单位,根据国土空间规划,结合行政区域内煤矿分布、煤炭产量、煤炭市场流通量、河流水源、交通运输等情况,坚持环境保护优先和绿色发展原则,迅速组织对煤炭洗选及储煤(矸)发展进行科学规划,做到科学选址、科学布局、科学定量,促进煤炭洗选及储煤(矸)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鼓励煤化工转化与新能源耦合发展。对照行业能效标杆和基准水平,对现有化工项目开展节能降碳系统性改造和落后产能淘汰,能效基准水平以下产能要基本清零,拟建、在建项目要对照能效标杆水平建设实施。

(三)积极争取政策支持。鼓励“风光互补新能源-现代煤化工”一体化碳中和创新示范模式,(建议:,)对积极开拓新技术新能源的企业积极争取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参与新能源技术开发。

(四)加快分散用煤治理。积极探索工业余热、热电联产等方式替代煤炭分散燃烧;推动燃煤工业锅炉向燃煤、废弃物、生物质、半焦、天然气等多元燃料清洁高效燃烧技术发展;鼓励工业清洁炉具,和新能源风-光一体化能源的使用量。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3年9月19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四科  联系电话:0874—3125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