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318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3-09-19 09:42: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3〕152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杨林芳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建筑垃圾处置场的提案》(第318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建筑垃圾处置现状

随着曲靖市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曲靖市房屋建筑、园区建设、交通市政、道路升级改造建设项目增多、规模扩大,建筑垃圾管理成为曲靖城市管理的难点问题。当前曲靖市建筑垃圾管理存在着一些需进一步规范和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一是建筑垃圾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二是各类建设工程、房屋拆除项目,建筑垃圾清运不及时;三是建筑垃圾运输管理措施不健全,建筑垃圾运输过程中超载、沿途抛洒、偷倒乱倒等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四是建筑垃圾监管部分环节缺失、执法信息共享程度不高、管控合力不强、管理效果不佳;五是《曲靖中心城区建筑垃圾和散体物料运输处置管理实施办法》(曲靖市人民政府公告第87号)已经实施5年,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机构改革,部分内容已经不适宜。

二、建筑垃圾管理及处置工作推进情况

(一)建筑垃圾再利用处置厂建设

为解决建筑垃圾规范处置及资源化再利用问题,曲靖市城市综合管理局通过招商引资模式,引入立民环保建筑固体废弃物再生利用项目,项目位于麒麟区三宝街道温泉社区半架山,预算投资8000万,设计日处理建筑固体废弃物6000吨,主要利用水泥块、石块、砂等建筑垃圾为原料,生产透水砖、PC砖、标砖、干粉砂浆、水泥预制件等产品,实现建筑固体废弃物的再生利用,该项目于2022年5月全面建成投产。

(二)建筑弃土消纳场建设

为解决建筑弃土消纳问题,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多次推动建筑弃土消纳场建设工作,麒麟工投在珠街街道中所村委会小宏山、三宝街道张家营尾村大尖山选取两个非煤矿山修复点,采取矿坑修复的方式消纳建筑弃土,消纳弃土的同时,实现了非煤矿坑修复。2022年7月8日,小宏山弃土消纳场建成投用,大尖山消纳场于2022年8月11日启动建设,2022年11月建成投用。

(三)加强宣传引导,强化前端源头管控。

市城市综合管理局牵头印发实施《曲靖中心城市建筑垃圾和建筑散体物料运输处置管理办法》《曲靖中心城市建筑类散体物料运输车辆行业专用功能规范》等文件,有效促进建筑垃圾管理、运输、处置规范管理。各级城管部门按照文件要求,加强宣传引导和执法监督,督促施工单位提高对建筑垃圾处理、渣土运输的规范化管理意识,进一步增强工地负责人的责任意识,从产生源头加强了建筑垃圾的管控。

(四)加快推进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

为进一步加强建筑垃圾管理,完善中心城市建筑垃圾运输,推进建筑垃圾从产生、运输到处置的规范运行,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合理布局建设建筑垃圾处置厂、消纳场,加大巡查检查、执法监督力度,进一步规范建筑垃圾运输处置。

三、下步工作

(一)加强宣传,提高居民的环境意识和垃圾分类意识,倡导居民自觉将建筑垃圾分类投放。

(二)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合理布局建筑垃圾处置厂、消纳场,完善建筑垃圾收运体系,提高建筑垃圾收运效率,减少对城市环境的污染。

(三)加强对建筑施工单位和垃圾处理单位的监督检查。

(四)安排专人负责,认真对照要点,做好台账资料收集工作,并按照前期印发有关通知要求,按时做好开展情况报送。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3年9月19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四科  联系电话:0874—3125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