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283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3-09-19 09:25: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3〕149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保春英、李自田等8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推广垃圾分类回收及配套设施建设的提案》(第283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2020年4月29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曲靖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曲政办发〔2020〕18号),正式启动曲靖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22年至今,按照“市区联动、源头减量、设施完善、全民参与”思路,组建了市、区两级垃圾分类工作专班;建立了市、区两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协调机制,明确责任清单;起草了《曲靖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已进入合法性审核阶段;印发了《曲靖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曲靖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置规范(试行)》《曲靖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考核暂行办法》等30余项制度规定。通过各项机制的建立,推动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和运输、末端分类处置全链条闭环制度体系建设,细化各成员部门职能职责,各主管行业部门定期检查通报,督导整改落实,定期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调度会议,做好文件精神传达、业务培训及工作推进。

(二)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减量化收集、闭环化运转、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的工作原则,加快垃圾收运处置设施建设。一是配齐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在中心城市主次干道设置垃圾分类亭(点)488组,投放分类果皮箱7430只、垃圾分类设备22套。同时,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督促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各街道、社区、公园广场、学校、医院、公共区域等设置垃圾分类投放容器,引导市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投放,逐步养成垃圾分类习惯。二是推动餐厨垃圾分类运输处理设施建设。曲靖中心城市餐厨垃圾处置厂建成投产,云南景俪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展餐厨垃圾专业化处理,定时定点单独收集餐厨垃圾,前端安装油水分离设备,累计安装商户341家,日均收处餐厨垃圾40吨/天,中心城市覆盖率达50%。后端建成餐厨垃圾智慧监管平台残渣处理系统,实时对单位食堂、餐饮业餐厨垃圾、地沟油去向、餐饮企业油脂电子台账、餐厨垃圾运输车辆、餐厨垃圾处置等情况进行监管。对收油及餐厨垃圾处理异常的商户进行跟踪调查。终端在马龙青沙坡垃圾处理场,建成厨余残渣处理系统,餐厨垃圾分类处理实现全闭环作业模式。三是推动有害垃圾规范处置。建设曲靖银发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日处理40吨有害垃圾。四是推动其他垃圾规范处置。日处理能力1200吨的曲靖中心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提标改造项目于2022年5月开工建设,目前总体进度50%,预计2023年底建成投产;推进中心城市飞灰填埋场项目于2022年5月建成投产。

(三)加强宣传力度

曲靖市编制了幼儿版、小学版、中学版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大力开展“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进教材、进课堂”活动;通过“双服务、双报到、双报告”“政协委员走进城管系列活动”“广播电视节目访谈”等形式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2023年5月22日至28日首届全国垃圾分类宣传周期间,曲靖市报送了生活垃圾分类LOGO和吉祥物作品参加全国评选;组织成员单位参加了全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组织139694人参与线上答题,发送公益短信698243条,发放宣传册5300余份;组织师生120万余人次参加宣传周活动,开展校园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培训18场,创作主题征文、手工创作、黑板报等共5000余份,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小小环保袋,还我美好心愿”等主题鲜明的班会活动2100余场次。2023年以来,开展全市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38次,市级主流媒体宣传垃圾分类37次,以“双服务、双报到、双报告”等形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27次。

(四)推动低价值可回收物回收专业化、信息化

探索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和环卫收运体系“两网融合”新方式,坚持“政府引导、企业投入”原则,目前正在培育回收行业龙头企业,创新回收模式,统筹利用原有零散回收人员力量,联合商务、发改委等部门制定和实施再生资源回收产业政策、回收标准和发展规划。市商务局印发了《关于低值可回收物分类收集、分类运输体系制度》,并制定了《曲靖市低价值可回收物若干措施》。5月24日,市发改委牵头组织召开了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对垃圾回收再利用工作进行了安排,全市将建立统一的资源回收系统,开发资源再利用技术,提高垃圾回收利用率,真正实现垃圾“变废为宝”。

(五)合理布设垃圾分类点位

曲靖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曲靖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置规范(试行)》,合理布设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暂存点、生活垃圾转运站、生活垃圾收集运输车辆等设施设备配置。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曲靖中心城市物业小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测评内容,督促指导,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

(六)强化评估考核

引入第三方机构开展曲靖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评估、考核,指导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及评估信息填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业务培训,并按月对四区及各成员单位开展评估,进行通报。根据《云南省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要求,曲靖市2023年进入第三档前列,2025年进入第二档,城市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90%,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比达70%。

(七)推进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处置

经调研,全市137个乡镇(街道),现有户籍总人口674.26万人(2022年11月30日数据,农村人口380万人,城镇人口294.26万人),登记流动人口15.51万人。截至2022年底,全市常住人口575.6万人,日产生活垃圾约4300吨,其中,全市城市建成区日产生活垃圾约2250吨,涉农乡镇、街道(含村庄)日产生活垃圾约2050吨。

全市已建成垃圾焚烧设施4座,包括曲靖中心城市、宣威市、罗平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会泽县水泥窑协同生活垃圾处置厂(设计日处理能力分别为800吨、500吨、300吨、300吨),日总焚烧能力1900吨,最大实际日处理能力可达到2300吨,目前,日进厂垃圾为1650吨,剩余日处理能力650吨。全市共有生活垃圾填埋场6个,其中,陆良、师宗、富源生活垃圾填埋场仍在使用,预计2023年底前全部达到设计库容,宣威、罗平生活垃圾填埋场改作飞灰填埋场,会泽生活垃圾填埋场改作应急填埋场,全市城市生活垃圾得到规范化、无害化处置。

全市城市建成区以外的105个乡镇中,共有92个涉农乡镇(街道)生活垃圾得到无害化处理。还有13个乡(镇)未建设垃圾处理设施,仍采用简易填埋方式处理(无防渗漏设施填埋),每天约440吨垃圾未得到有效处理。各县(市、区)正按“三年行动计划”明确的建设目标,推进垃圾中转站建设,预计到2024年底可全面实现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置。

根据以上调研情况,市城管局起草了《曲靖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一体化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合理布局垃圾焚烧处理设施,统筹全市生活垃圾处置。

二、下步工作

(一)健全制度机制

加快推进《曲靖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出台,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法制化、规范化。严格落实《曲靖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考核暂行办法》,充分运用第三方监管,坚持“月通报、季考核”制度,考核结果定期向党政主要领导报告,强化结果运用,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二)强化党建引领

启动“党建+垃圾分类”工作模式,建立健全党建引领机制,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开展“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窗口、进公共场所”六进活动,通过“双服务、双报到、双报告”等载体,推动垃圾分类“党员先锋行动”和“志愿服务行动”;建立健全以党组织为核心,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管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四位一体”联动机制,把垃圾分类工作纳入日常工作、纳入社区治理,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助力垃圾分类工作走深走实。

(三)扎实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围绕“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的活动主题,组织发动管理部门、街道和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多媒体融合造势,在主要公共场所、居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等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营造氛围,积极推动市级媒体定期开展正反面案例宣传报道,推动习惯养成。推行示范社区,采用党建+物业+垃圾分类的工作模式,探索物业小区将垃圾分类纳入“物业化管理”的工作模式,实现垃圾分类管理规范化。

(四)推进垃圾分类体系建设

督促各区人民政府(管委会),按照《曲靖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置规范(试行)》要求,推进示范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强化分类投放、分类收集设施建设,提高垃圾分类覆盖率;加大厨余垃圾、有害垃圾运输车辆配置力度,提升生活垃圾分类转运能力;加快推进曲靖中心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提标改造,畅通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处理渠道,建立有害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加快推进可回收物“两网融合”建设,建设园林垃圾处置中心、大件垃圾拆解中心、资源回收利用中心,全面提升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能力。

(五)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一是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适当超前、兼顾城乡、共建共享、市场化运作”的思路,持续推进中心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提标改造项目,中心城市南部、陆良县、师宗县、富源县生活垃圾焚烧设施新建项目。发电设施全部建成后,全市总焚烧能力将达到3600吨/日,按照处理能力可增加20%处理余量计算,总处置能力将达到4320吨/日,能满足全市生活垃圾处置需求。二是按照“三年行动计划”任务安排,推进全市119座(已完成38座)乡镇垃圾中转站建设,确保按时建成投入使用。三是打破原各县(市)处理本辖区垃圾的格局,统筹考虑运输距离、成本等因素,以县(市)各自区域内处置为主,统筹全市生活垃圾处置,适当推进垃圾焚烧发电设施跨县域共享。按照“户清扫、组保洁、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市)处置”的基本原则,推行城乡一体化处置为主、镇村一体化处置为辅、就近就地治理相结合的垃圾清运处理模式。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3年9月19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四科  联系电话:0874—3125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