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124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3-09-19 17:08: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3〕143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王赛等7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共享单车管理 示范引领非机动车驾驶人安全出行的提案》(第124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曲靖中心城市共享单车基本情况

自2018年3月起,共享单车开始进入曲靖市场,在不到四年的时间里,曲靖中心城市就投放有共享单车(助力车)3万余辆,(分别是杭州青骑科技有限公司所运营的青桔共享单车和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所运营的哈啰共享单车这两家企业),这些运营企业均未取得合法、规范的准入资格,投入运营车辆的数量及规模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导致出现车辆乱停乱放、调度不及时、运营维护不到位、运营企业无序竞争、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用户资金和信息存在安全风险、投诉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制约和影响了行业发展,也给城市管理工作带来一些新情况新问题。

2021年2月19日,曲靖市第五届人民政府第92次常务会议审议同意,曲靖市交通运输局形成了《关于曲靖中心城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投放规模(2021—2023)的报告》呈报市委。计划截至2023年12月底,曲靖中心城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拟投放量不超过2万辆,其中,2021年投放量不超过1.5万辆(麒麟区和曲靖经开区共1.2万辆、沾益区2000辆、马龙区1000辆),并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对投放量及车型结构实行年度动态调整。

2021年6月29日,中共曲靖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关于明确曲靖市中心城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职能职责请示的批复》(曲编办〔2021〕22号),明确曲靖中心城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职能移交曲靖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市城市综合管理局认真调研起草了《曲靖中心城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特许经营方案》,该方案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并向市政法委提交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备案,于2021年12月1日印发实施。

2022年1月19日,曲靖中心城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特许经营项目通过招投标程序确定2家经营主体,签订了《曲靖中心城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特许经营协议》,特许经营授权期限均为5年(自2022年5月1日至2027年4月30日),两家公司分别在曲靖中心城市(含麒麟区、沾益区、马龙区、经开区)投放互联网租赁自行车10500辆,共计2.1万辆。

二、健全和完善相应法律法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云南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云南省曲靖城市管理条例》《曲靖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交通运输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曲靖中心城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特许经营实施方案》(曲政办函〔2021〕141号),曲靖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印发了《曲靖中心城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和考核实施方案(试行)》。2022年10月,曲靖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制定印发了《曲靖市细化落实电动自行车全链条安全监管具体措施及部门职责任务分工方案》,强化电动自行车管理。

2023年4月14日,省交通运输厅、省委宣传部、省住建厅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实施意见》(云交运输(建议:交通运输)〔2023〕13号),对加强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保障自行车基本路权、优化停放点位设置、规范运营企业行为、建立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等进行了规范。目前,城管部门严格按照该文件对中心城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进行规范管理。

三、日常管理措施

(一)交管部门管理措施

严管严查非机动车各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强化道路路口、路段渠化改造提升道路通行效率。督促共享单车企业强化平台管理,进一步完善管理漏洞以及相关问题,从源头杜绝各类影响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净化通行秩序。

(二)严格控制共享单车投放总量,防止过度投放

严格控制共享单车投放总量,上牌后投放运营,根据不同地区共享单车使用量做出科学投放,避免出现有的地方共享单车堵塞通道,有的地方无车可用的现象。

(三)科学合理布局,规划停车区域

按照便民、利民原则,合理施划电子停车围栏,做到“应划尽划”,杜绝能停放非机动车区域未施划电子停车围栏、禁止停放区域能够随意停放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现象出现。截至目前,共享单车企业共施划电子停车位约1.2万个,新增线下非机动车停车位约1200个。

(四)共享单车接入“智慧城管”平台,利用平台进行监管

结合曲靖市共享单车运营现状,完成了市级共享单车管理平台建设工作,利用曲靖市“智慧城管”平台,对大型商业区域、重要城市道路、公共交通枢纽站、学校、医院、公园等人口密集区的共享单车进行重点管理、及时调度,防止大面积堆积。

(五)购买共享单车保险

为方便市民安全出行,美团共享单车企业为骑手购买了团体意外伤害险10万元、附加团体意外医疗险1万元、人身意外伤害险10万元、附加人身意外个人责任险10.6万元;松果共享单车企业为骑手购买了骑行意外保险10万元。

(六)加强舆论宣传

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微信等平台倡导公众遵守交通法规,依法文明骑行和规范停放,爱护共享单车和停放设施。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运营企业配合做好宣传工作,引导公众规范用车,共同维护停放秩序,营造共享单车有序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公安交管部门加强重点时段、不同类型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以宣传文明交通知识、安全出行常识以及电动车违法危害后果为重点,引导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的文明交通习惯,驾乘人员佩戴好安全头盔,在指定区域停放。发放宣传单,通过微信微博等平台广泛宣传,发布、推送《致广大摩托车、电动车驾驶人的一封公开信》,不断营造文明、安全、畅通的交通安全氛围。

(七)强化督查考核,制定退出机制

市城市综合管理局指导四区城管部门每季度开展共享单车运营维护、调度指挥、用户反馈等方面的监督考核工作,并对日常工作量化打分,低于核定分数后启动企业退出机制。同时,不断优化升级监管服务平台,设置24小时服务、投诉热线(服务热线:美团4008507777、18108747254(个人信息),松果4000860800。),及时处置用户诉求。截至目前,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共接收政务信息平台(12345)共享单车工单70余件,现已全部办理完结;处理网络舆情及信访件4件。

下一步,市人民政府将督促市直有关单位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强日常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引导和规范共享单车行业有序发展,继续秉承为民、惠民、利民的工作原则,为市民出行带来最大便捷,为企业经营创造最优营商环境,维护城市良好公共秩序,让城市市容环境更加干净整洁、卫生有序、文明宜居。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3年9月19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四科  联系电话:0874—3125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