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105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3-09-19 16:43: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3〕141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龚元秀、刘华丽、余红波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消除行道树隐患  提升城市“颜值”的提案》(第105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区园林绿化事业建设和发展,城区绿化管护得到明显改善,长势良好,景观效果和档次得到有效提升,初步形成了以广场绿化、公园绿化为中心,道路绿化为骨架,庭院绿化为依托的生态绿化环境格局。为加强园林绿化建设管理工作,2023年3月3日,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承担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的监督指导职责”划转至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履行,市园林绿化局同步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划转至市城市综合管理局。目前,麒麟区、宣威市、陆良县、师宗县、富源县、会泽县城区行道树管护职能职责由城管部门负责履行,沾益区、马龙区、经开区、罗平县城区行道树管护职能不由城管部门履行。

近年来,通过开展专业化养护,城区公共绿地的养护质量明显提升,但在主城区行道树绿化还存在一些问题。部分行道树出现“滴油”现象,造成树下路面满是雨点状油脂般的液体,走过去黏的感觉,并形成棕黑色污渍,既影响行人、车辆通行,又污染路面。经过认真排查,造成行道树“滴油”现象的原因为:一是行道树出现病虫害现象,主要存在红蜘蛛、蚜虫、介壳虫、天牛、白粉病、炭疽病、铁锈病等常见病虫害;二是树种自身分泌物造成,主要有香樟、栾树、滇朴、国槐、雪松、华山松、云南松等。

减少行道树“滴油”现象,营造干净、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是园林绿化主管部门的工作职责之一,也是提升城市造景的重要环节,但必须因地制宜,结合园林苗木适宜的水土、气候环境以及地方文化特色,参照《曲靖园林绿化植物推荐名录》探索园林植物种类,结合专家学者研究讨论意见,以召开听证会方式征求人民群众意见进行更新或淘汰树种。每一棵植物都是一个生命体,需要尊重和用心对待,园林绿化工作人员认真落实管养职责,严格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管护方针,采取在病虫害高发期分门别类开展专门的病虫害药物喷洒,树干涂刷波乐多液进行防治,同时加强肥水管理、中耕除草、截干修枝、加强绿容管理等多举措来防治病虫害的蔓延扩散,降低虫口密度或病害发生率,有效遏制由病虫害造成的行道树“滴油”现象。

城市管理工作涉及面广,专业性强,维护城市干净、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需要广大群众及多部门共同协作,在有效遏制病虫害造成行道树“滴油”现象的同时,环卫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巡查检查力度,加强清扫保洁作业,发现污染严重的人行道,迅速组织保洁人员采用人机结合的方式进行冲洗作业,增加清扫保洁频次,加强冲洗力度,安排专车专人进行动态巡查保洁,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保持路面干净、整洁、有序。

在今后园林绿化及行道树的日常养护管理中,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加强管理,重点监控易发病虫害的树木,筛选和更换不易发生病虫害、不易“滴油”的绿化树种,进一步维护园林绿化成果,营造更加干净、整洁、优美的城市绿化环境。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3年9月19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四科  联系电话:0874—3125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