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46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3-09-19 11:10:00   索引号:    文号: 曲政函〔2023〕137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张良保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保供煤矿项目环评的提案》(第46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应急管理部 国家矿山安监局 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煤矿生产能力管理办法和核定标准的通知》(应急〔2021〕30号)、《应急管理部 国家矿山安监局 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强煤炭先进产能核定工作的通知》(应急〔2022〕50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抓紧组织开展煤矿产能核定工作的通知》精神,曲靖市13个产能核增煤矿通过国家有关部委同意,核增产能510万吨,富源县涉及11个产能核增煤矿,省能源局已核查批复10个,核增产能350万吨/年,转龙山煤矿因备案储量不能满足服务年限,未通过省级核查。云南省产能核准煤矿第二批同意曲靖市两个露天煤矿,核增产能160万吨。

二、推进情况

根据《云南省能源局关于加快推进保供煤矿手续办理有关工作的通知》(云能源煤炭〔2022〕333号)精神,列为产能核增的保供煤矿,要尽快完成产能置换方案审核确认工作(按照规定通过承诺方式进行产能置换的要尽快报送产能置换承诺),抓紧编制报送生产能力核定报告并办理生产能力核定手续;要依法依规推进完善矿区总体规划和规划环评、项目环评、水土保持、土地使用等相关手续,2023年3月底前未能完成相关手续的煤矿退回到核增前原有产能。市能源局及时与市生态环境局对接开展保供煤矿环评工作,督促各煤矿尽快完成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的编制和报批。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做好能源保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决策部署,落实省生态环境厅保供煤矿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专题研究调度会议精神,结合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一线工作法要求,曲靖市组织帮扶组,于2月24日赴富源县后所镇庆云煤矿开展保供煤矿项目环评集中预审,帮扶组分为2组,针对10个保供煤矿项目环评文本进行逐一审查,针对文本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技术指导。

2023年2月28日—3月2日,省生态环境厅审批处、省评估中心到龙潭田、石槽河、宏发煤矿进行现场帮扶,指导3个煤矿和环评单位做好环境影响评价有关工作。

全市涉及13个煤矿,龙潭田煤矿、石槽河煤矿、宏发煤矿项目环评需报省生态环境厅审批,其中,龙潭田煤矿120万吨产能核增项目环评报告于2023年3月29日报送至云南省生态环境厅,2023年4月7日在云南省生态环境厅评估中心进行了初审,目前报告正在修改中;陆良县石槽河煤矿由于是单一矿区,环境影响评价稍微滞后,5月底完成报告编制,已报审;宏发煤矿2023年3月9日省级评审原则通过,待批复。其余10个煤矿项目环评由市生态环境局审批,3月27日已完成市级审批9个;转龙山煤矿因资源储量不能满足核增规模的要求,未通过生产能力审核确认,不需要做项目环评。

下步工作中,市人民政府将督促市直有关单位继续协调省生态环境厅,加快推进煤矿项目环评审批手续办理。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3年9月19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四科  联系电话:0874—3125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