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曲靖市电商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

发布时间:2023-09-11 16:28: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商务局   

一、起草背景

为加快推动曲靖市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激发转型升级新动能、拓展群众增收新渠道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曲靖市商务局牵头起草了《曲靖市电商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计划》。

二、《计划》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实施“网络零售倍增行动、市场主体培育行动、电子商务服务支撑体系提升行动、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行动、农村电商提质增效行动、电子商务发展氛围营造行动”六大行动,通过3 年持续努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电子商务应用全面深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发展环境更加优越、规模质量明显提升、网络零售额快速增长、与一、二、三产业加速融合、电商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到2025年,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300亿元,年均增速15%以上;网络零售额达到100亿元,年均增速20%以上。

(二)主要工作任务

《计划》共设定六项专项行动,主要内容如下:

1.实施网络零售倍增行动。加强对各县(市、区)督促指导,发挥麒麟区、沾益区的龙头带动作用,通过激励引导、典型带动、挖掘潜力等方式,加快扩大网络零售规模,推动全市网络零售规模快速增长。到2025年网络零售额达到100亿元, 年均增速20%以上。对排名前3位的县(市、区)和排名前5位的电商销售企业给予政策奖励。

2.实施市场主体培育行动。培育龙头型特色产业电商平台、电商企业,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和各类商圈积极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建立线上平台、线上商城、线上商圈,带动中小企业电商化转型;深化与重点电商平台合作,优化审核流程,提高开店效率。一是到2025年培育年网络零售额5000万元(含)以上的企业10家以上。对网络零售额贡献大的企业给予奖励。二是到2025年网商总数达到5万家,对新注册店铺实现纳统网络企业给予奖励。

3.实施电子商务服务支撑体系提升行动。提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水平、推动电商快递融合发展、促进电商产业园区(基地)生态建设、强化电商人才引培机制、健全电子商务行业协会体系。一是到2025年市、县、乡、村四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全覆盖。支持市、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和运营。二是到2025年形成“一仓 、九中心、多节点快递物流服务体系。电商与快递协同程度更高。支持建设市级电商物流云仓、县域分拨中心,乡镇、村级服务站点。三是到2025年创建2—3个省级电商产业园示范园区,园区服务企业的数量和质量进一步提升。开展市级电商园区(基地)评选工作,对行业带动作用明显的园区(基地)给予政策扶持。四是到2025年培训电商人才1万人以上, 培育100名以上农村电商致富带头人,培育100名以上直播电商带货达人。对开展电商培训符合条件的企业或个人按规定给予职业培训补贴。五是2023年底以前成立市级电子商务协会,并召开全市电子商务行业发展会议。市级电子商务协会成立第一年给予工作经费支持,以后年度对协会运行情况进行考评,运行情况良好给予资金奖励。

4.实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行动。大力发展直播电商和社区电商。推动各县市区联合重点直播平台,围绕区县特色产业,建设直播电商基地。发展“直播+企业”“直播+店铺”“直播+品牌”等直播业态,打造直播电商发展良好生态;鼓励实体企业与电商平台相结合,加快社区仓建设,推动农副产品企业开展“基地+社区直供”电商业务。推动建设社区智能自提柜网点,解决快递配送最后一百米的问题。一是到2025年建成1个市级、9个县级特色突出、示范性强的电商直播基地。支持建设1个市级、9个县级电商直播基地,针对曲靖特色产品带货主播,年销售额达到200万元的,对排前20名的带货主播给予适当奖励。二是鼓励实体企业与电商平台相发展社区电商服务,实现市区内“1小时送货上门”。到2025年主城区自助投递终端不少于90个。支持企业和个人在社区设立智能自提柜并给予政策扶持。

5.实施农村电商提质增效行动。持续推进“数商兴农”,立足优势资源,打造区域公共品牌。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建立健全适应农产品网络销售的供应链体系、运营服务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围绕宣威火腿、罗平小黄姜、富源魔芋、会泽石榴等初具规模的特色产品进行挖掘和营销推广,全力打造特色产业品牌。一是巩固提升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到2025年实现县、乡镇、村级公共服务站点服务全覆盖。对完成工作目标的县市区和村级服务站点给予适当补贴。二是到2025年打造一个市级电商公共品牌,9个区域性电商公共品牌。投入资金不少于300万元打造一个市级电商公共品牌,9个区域性电商公共品牌。

6.实施电子商务发展氛围营造行动。常态化开展电商宣传推介活动、营造发展电商的良好氛围,建立电商“诚信规范经营”认证机制。开展“诚信规范经营”评选认证,树立行业标杆,推动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一是2023—2025年每年组织各类电商活动不少于50场。按照一事一议原则,对承办活动主体给予资金补贴。二是2023—2025年每年评选5个“诚信电商企业” 和3个“绿色直播间”。对评为“诚信电商企业” 和“绿色直播间”的企业给予奖励。

(三)保障措施

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策体系、加快推进落实、完善统计监测”4方面具体要求。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电商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