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3-09-11 15:25: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商务局   

为便于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更好地理解《关于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有关内容,切实抓好有关工作落实,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和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服务和融入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曲靖市构建开放发展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按市政府领导指示要求,市商务局牵头起草了《关于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送审稿)》(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送审稿)》),广泛征求了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市直有关部门意见建议并修改完善,通过了市司法局法制审查,经2023年8月29日曲靖市第六届人民政府第5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市政府文件印发执行。

二、目标任务

依托曲靖对外开放优势,提升对外贸易发展质量,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商品结构,推动加工贸易和服务贸易加快发展;培育外贸增长新动能,引进和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和海外仓;培育壮大外贸主体,推动进出口贸易本地结算,促进“三外”联动发展;鼓励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实施“千企百展”计划,帮助企业构建境外营销体系,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推进开放型平台建设,发挥开放型平台主阵地作用,创建国家级、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畅通贸易大通道,主动融入国际铁路物流大通道,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强化财税金融支撑,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扩大政策性保险覆盖面,实现便捷贸易支付结算管理。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通过发挥曲靖产业优势,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参与云南省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力争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 18%以上,服务贸易快速发展,出口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明显提高。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一是提升对外贸易发展质量,包含了“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商品结构、大力发展加工贸易、加快发展服务贸易”3项措施。二是培育外贸增长新动能,包含了“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加快发展海外仓、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3项措施。三是培育壮大外贸主体,包含“加大外贸企业培育力度、推动进出口贸易本地结算、促进‘三外’联动发展”3项措施。四是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包含“实施‘千企百展’计划、构建境外营销体系、深化国际交流合作”3项措施。五是推进开放型平台建设,包含了“发挥开放型平台主阵地作用,创建国家级、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2项措施。六是畅通贸易大通道,包含了“主动融入国际铁路物流大通道、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2项措施。七是强化财税金融支撑,包含了“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扩大政策性保险覆盖面、便捷贸易支付结算管理”3 项措施。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运行分析、加大人才培育和宣传推广、抓实招商引资4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