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加快推动曲靖市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23-09-06 16:50: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8月3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王予波省长在会议中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工作,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关于加快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守护好云南旅游金字招牌的意见》(还未出台)。8月3日,市委召开第97次常委会会议,要求拟制出台曲靖市贯彻落实云南省《关于加快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守护好云南旅游金字招牌的意见》的意见,并于8月底9月初召开全市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

为认真落实云南省《关于加快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守护好云南旅游金字招牌的意见》,抓好全省旅游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市委第97次常委会会议精神的贯彻,切实推动曲靖市旅游高质量发展,市政府组织市直有关部门成立起草小组,充分学习借鉴云南省《关于加快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守护好云南旅游金字招牌的意见》要求,结合曲靖实际,起草了《关于加快推动曲靖市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分为4个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一)总体要求

《实施意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建设云南省副中心城市战略发展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历史文化为灵魂,以康养休闲、高原体育、高原农旅为特色,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实施“中心突破、两翼齐飞、全域联动”发展战略,充分挖掘旅游资源新优势,主动适应旅游消费新需求,持续增强旅游新供给,继续强化旅游市场治理,大力推进旅游强市建设,推动全市旅游产业体系更完善、产品业态更丰富、市场秩序更规范、接待服务更优质、旅游形象更美好,打响“清凉曲靖·避暑天堂”旅游品牌,把曲靖建成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和川渝黔及滇中地区的健康生活目的地。

(二)主要任务

提出了6方面工作任务:一是以创新多元育旅游品牌,优先培育世界级旅游度假区,持续创建国家高A级旅游景区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加强文物和红色旅游资源利用,全力构建多元高质旅游住宿体系,重点推进文旅市场主体倍增;从供给与需求两端发力,着力构建旅游品牌多元化,加快推进曲靖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二是以高质量发展为项目抓手,建立全市文旅招商项目库,谋划策划一批创新性强、市场前景好、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文旅招商项目;建立健全联合招商模式,每年实施文旅项目精准招商;加强规划引领,分步实施一批乡村旅游项目;推动旅游与农业、医疗、养老、教育、体育等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搭建“旅游+”、“+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平台,推进建设一批业态创新项目。三是以法律法规治旅游乱象,清理下架违规产品,依法依规查处旅行社、非旅行社机构和个人线上、线下组织的各类违法违规旅游行为;加强旅游团队行程管理,破解“游购捆绑”、“以购养游”问题,严格监管旅游购物市场,让游客自愿购、自由购;推行导游薪酬制度,严格实施行业禁入,落实属地、部门监管责任,强化大数据运用,提高旅游市场智慧化监管效能,不断提高旅游市场治理水平。四是以游客满意为服务导向,通过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完善涉旅纠纷投诉快速处置体系等手段加强对涉旅企业、从业人员监管,提升游客满意度。五是以人才管理为业务增彩,加强校企合作,加大人才储备,培养一批综合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导游、经营管理人才及主播,推进曲靖文旅“直播+产业”快速发展。六是以丰富内容为宣传提质,持续推广各类曲靖IP、精品旅游线路、多种文旅新形象等活动的宣传,构建“市级+县市区+企业”联动,体系化谋划曲靖旅游宣传推广。

(三)保障措施

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建立激励机制、守牢安全底线”4方面为推动曲靖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