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曲靖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

发布时间:2023-08-25 14:45: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为便于各地各部门抓好贯彻落实和社会公众更好地理解文件内容,现将文件解读如下:

一、文件出台背景

2022年版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印发实施后,一些法律法规作了修订,有的机构职能发生了调整,涉及清单中的部分行政许可事项需要进行调整。按照清单管理工作机制,2023年2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国办发〔2023〕5号),6月21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云政办发〔2023〕24号)(以下简称《云南清单(2023年版)》),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并及时调整完善本地区、本部门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据此,市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牵头,依据《云南清单(2023年版)》,对《曲靖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进行修订,并先后两轮向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单位书面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形成《曲靖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以下简称《曲靖清单(2023年版)》),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后印发实施。

二、文件主要内容

《曲靖清单(2023年版)》共包含市、县、乡3个层级,涉及39个行业主管部门,共承接由上级设定的在曲靖市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366项,其中:市级权限300项,县级权限237项,乡级权限5项(数据为包含关系,不累加)。

(一)承接国家层面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363项。依据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设定的在云南省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共670项,曲靖市承接363项,未承接307项(其中:省级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300项,边境地区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5项,西双版纳、思茅海事局特定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2项)。

(二)承接省级层面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3项。依据云南省地方性法规、省人民政府规章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共9项,曲靖市承接3项,未承接6项(其中:省级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2项,湖泊管理机构特定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3项,昆明市、玉溪市交通运输部门特定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1项)。

(三)市级层面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0项。经梳理,2017年以来,曲靖市共制定地方性法规10部,无地方性法规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

三、与2022年版的主要差异

(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修订情况,新增“举办高危险性体育赛事活动许可”,由市教育体育局主管,市教育体育局、县级体育部门实施;将市教育体育局主管的“临时占用公共体育设施审批”修改为“临时占用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审批”。

(二)受省级委托,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林草局分别承接“无线电频率使用许可”“无线电台(站)设置、使用许可”和“林草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核发”“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及在森林和野生动物类型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审批”“建设项目使用草原审批”部分省级权限。

(三)根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和《云南清单(2023年版)》,“运输危险化学品的车辆进入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限制通行区域审批”增加省公安厅审批权限,“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签发”“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签发”取消县级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审批权限,“排污许可”取消省生态环境厅审批权限,“港口岸线使用审批”取消省交通运输厅审批权限,“水产苗种生产经营审批”增加省农业农村厅审批权限,“水域滩涂养殖证核发”实施机关调整为市级、县级政府(由农业农村部门承办),“生产、储存烟花爆竹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增加县级应急管理部门审批权限,林草植物检疫证书核发增加省林草局审批权限,将“省重点保护和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核发”修改为“省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核发”并取消市级林草部门审批权限。

(四)根据我市机构改革部门职能调整情况,将“改变绿化规划、绿化用地的使用性质审批”“工程建设涉及城市绿地、树木审批”主管部门调整为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将“国防交通工程设施建设项目和有关贯彻国防要求建设项目设计审定”“国防交通工程设施建设项目和有关贯彻国防要求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占用国防交通控制范围土地审批”主管部门调整为市交通运输局。

(五)根据有关法律法规修订等情况,对部分行政许可事项的设定和实施依据等内容作出调整。

四、有关要求

各地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曲靖清单(2023年版)》,及时调整完善本地本部门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和实施规范,严格依照清单实施行政许可,全面清理违规许可、变现许可,不断强化实施情况动态评估和全过程监督,切实做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

此前我市行政许可事项与《曲靖清单(2023年版)》不一致的,以本清单为准。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曲靖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