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30 09:54: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科技局   

日前,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曲靖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为便于各地各部门抓好贯彻落实和社会公众更好理解文件内容,现将文件解读如下:

一、文件出台背景及目的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的意见》(云政发〔2021〕21号)中关于“实施高新技术企业‘三倍增’行动计划”的战略部署和《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市场主体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曲政办发〔2022〕20号)有关要求,扎实推进曲靖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工作。通过工作实施方案的实施,构建多层次、分阶段、递进式的科技型企业成长体系,实现高企数量、营业总收入和高新技术产品(服务)销售收入大幅增长。

二、文件主要内容

(一)健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机制。市人民政府成立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工作

(二)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建设。重点围绕全市到期未重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企业、拥有专利优势企业等,梳理形成曲靖市“十四五”期间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名单。

(三)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水平。建立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服务团队,每年集中开展政策和业务培训2次以上。邀请省级专家开展实地调研和现场服务工作,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

(四)强化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作。围绕市内大中型国有企业、“四上”企业等,强化调研与服务工作,联合实施“一企一策”工作指导,推动企业尽快成为高新技术企业。

(五)加大科技型企业引进培育力度。充分发挥曲靖市招商引资优势,加大力度引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引导招商引进的重点企业尽快成为高新技术企业。

(六)加强财政支持力度。在贯彻落实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奖补政策的基础上,市级财政给予一定的奖补资金。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会同财政部门,及时拨付高新技术企业有关奖补资金。

(七)落实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和研发费用后补助政策。

(八)支持企业申报科技计划项目。鼓励高新技术企业牵头承担省重大科技专项计划项目及参与揭榜制、军令状制等科技计划项目。市科技局每年将择优推荐若干科技项目,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高新技术企业。

三、专业术语诠释

高新技术企业:指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内,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经营活动,在中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注册一年以上的居民企业。它是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经济实体。

“四上”企业:“四上企业”是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等这四类规模以上企业的统称。

研发费用:即研究与开发费用,是企业在进行新产品、新技术或新服务的研究、开发和改进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种费用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