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310”工程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3-01-18 14:58: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为深入推进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加快实施“310”工程,以重点工作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提升,推进2023年工作取得新成效,按照市人民政府安排部署,市政府办公室牵头,市直有关部门参与,起草了《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310”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二、主要内容

《意见》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以办好10件民生实事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以开展10个专项行动带动整体工作突破,以推进10个重大产业项目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结合2023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和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年度目标任务,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分别明确“310”工程目标任务,制定工作推进措施和项目实施进度,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办好10件民生实事。市政府在两会前提出2023年重点办好10件民生实事,并在全市范围内征集实事项目。根据征集意见得票高低,梳理确定了稳定和扩大就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推进健康曲靖建设、建设现代供水保障网、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提升城市发展品质、强化住房保障、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10个方面的民生实事,明确了具体的目标任务。二是开展10个专项行动。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2023年工作部署,结合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重点开展城乡绿化美化、园区要素保障、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及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国家级高新区创建及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招商引资、信访积案化解、健康县城建设、乡村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国有企业提质增效、煤矿安全生产整治10个专项行动。三是推进10个重点产业项目。重点推进德方纳米年产33万吨新型磷酸盐系正极材料生产基地,亿纬锂能年产23GWh储能动力电池,曲靖经开区年产10GW高效电池和5GW高效组件、13GW电池片,信义玻璃年产20万吨多晶硅及日产2400吨光伏组件盖板、1400吨浮法玻璃,红太阳生命健康产业园一期,赫里欧年产10GW光电建筑一体化产业园,钢铁焦化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能源发电,麒麟区潦浒古镇,滇中好运金融仓10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全过程服务和全方位保障,高标准高效率推进项目建设。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统筹调度、严格督促检查4个方面,明确了保障措施,提出了工作要求。

同时,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制定了2023年“310”工程责任清单,明确了市政府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以责任落实倒逼工作落实。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310”工程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