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曲靖市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

发布时间:2023-01-16 14:53:00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1月16日,曲靖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曲靖市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曲政发〔2023〕5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一、编制背景

计量是实现单位统一、保证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是测量的科学及其应用。计量是保障工业生产、科技创新、民生改善、国防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重要支撑。2021年12月31日,国务院印发了《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计量发展的高度重视,是进一步加快国家计量事业发展、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大战略举措。2022年7月18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计量基础支撑作用,加快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为进一步夯实我市计量基础,全面提升计量创新能力、服务效能和管理水平,确保省级《实施意见》中各项任务全面具体贯彻落实,结合《曲靖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曲靖市实际,特研究制定了《曲靖市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作为新时代指导全市计量工作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已经市人民政府审定同意,以市人民政府文件印发。

二、出台意义

《实施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曲靖市建设云南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奋进新征程推动新跨越三年行动”各项目标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

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构建现代先进测量体系为

目标,以推动产业关键测量技术创新为方向,以健全和完善量

值传递溯源体系为主线,全面提升计量工作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提高产品质量、推进节能减排、保障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基

础保障作用,构建“创新突破、需求牵引、政府统筹、市场驱

动、开放共享”的计量工作格局,对我市计量发展作出系统谋划和总体安排,明确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组织保障,为加快全市计量工作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路径,《实施方案》的有力落实将为服务曲靖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计量技术支撑。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紧紧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问题导向,凝练提出了2021—2035年期间全市计量事业的发展目标、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三个部分、20项具体工作任务。

(一)发展目标。《实施方案》明确了计量发展的主要目标:到2025 年,全市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初步建立,计量科技创新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入全省先进行列。计量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协同推进计量工作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计量服务保障作用显著增强。计量发展预期实现以下目标:建成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1 个,新增计量标准10 项以上,服务中小企业建立完善计量体系40 家以上,引导培育诚信计量示范单位500 家以上,全市强制检定项目建标覆盖率达90%以上。到2035 年,计量科技创新水平和计量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产业计量关键技术逐步突破,精准测量和有效溯源意识得到明显增强,民生计量得到充分保障,综合实力达到全省领先水平,全面建成满足曲靖高质量发展需求的现代先进测量体系。

(二)主要任务。《实施方案》从强化计量基础研究,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强化计量应用,促进重点领域发展;加强计量能力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加强计量监督管理,提升计量监管效能四个方面提出20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全面推进计量工作的方法路径,具体为:

1. 强化计量基础研究,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包括加强计量基础和前沿技术研究、积极推进计量数字化转型、加强新型量值传递溯源技术研究、营造良好计量科技创新环境4项重点任务。

2. 强化计量应用,促进重点领域发展。包括服务重点产业质量提升、服务“数字曲靖”建设、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服务大众健康与安全4项重点任务。

3.加强计量能力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包括加快计量标准建设、加快标准物质研制应用、强化计量技术机构建设、强化计量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企业计量体系建设、融入区域计量协同发展、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一体化发展7项重点任务。

4.加强计量监督管理,提升计量监管效能。包括完善计量监管制度体系、强化民生计量监督管理、推进诚信计量分类监管、加强计量执法体系建设、促进计量服务市场健康发展5项重点任务。

(三)组织保障。《实施方案》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支持、加强文化建设、强化协调联动4个方面的措施。

四、名词解释

1.计量:是关于测量的科学,是实现单位统一、量值准确可靠的活动。主要包括科学计量、法制计量和应用计量。

2.测量:通过实验获得并可合理赋予某一个量一个或者多个量值的过程。

3.量值:是指被彼此间由非矛盾方程联系起来的一组量。一般由一个数乘以测量单位所表示的特定量的大小。

4.量值传递(量传):是自上而下地将国家计量基准复现的量值,通过计量检定等方法,逐级传递给各级计量标准直至普通计量器具,以保证被测量对象的量值准确一致。

5.量值溯源(溯源):是自下而上地将测量值溯源到国家计量基准,即为了确定一个量值的准确性,主动与高于自己准确度的量值进行比较的过程。

6.计量基准:是指用以实现和保存计量单位量值,具有现代科学技术所能达到的最高准确度,经国家鉴定通过,作为统一全国量值的最高依据的计量器具。由国务院计量行政部门统一规划建立。

7.计量标准:是指具有确定的量值和相关联的测量不确定度,实现给定量定义的参照对象。按照法律地位,分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部门计量标准,企事业单位计量标准。按照测量准确度高低,分为最高计量标准和次级计量标准。社会公用计量标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最高计量标准需经过考核合格,才能使用。

8.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是指经过政府计量行政部门考核、批准,作为统一本地区量值的依据,在社会上实施计量监督、具有公正作用的计量标准。

9.计量检定:是指为评定计量器具的计量性能,确定其是否合格所进行的全部工作。

10.计量器具:是指用以直接或者间接测出被测对象量值的装置、仪器仪表、量具和用于统一量值的标准物质,包括计量基准、计量标准和工作计量器具。

11.计量比对:在规定条件下,对相同准确度等级或者指定不确定度范围的同种测量仪器复现的量值之间进行比较的过程,是计量标准的技术监督手段之一。

12.计量技术机构:主要指开展计量检定、校准、检测等工作的机构。

13.强制检定:是指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所属或授权的计量检定机构,对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方面,并列入《实施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内的工作计量器具,实行定点定期检定。

14.测量管理体系认证:是指由测量管理体系认证机构证明企业能够满足法律法规、组织、顾客对测量过程和测量设备的要求,并符合国家标准GB/T-19022的合格评定活动。

15.国家质量基础设施(NQI):2006年,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提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的概念,将计量、标准化、合格评定(主要包含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并称为国家质量基础的三大支柱,其中,计量是基准,是控制质量的基础。

16.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指为产业提供全溯源链、全产业链、全寿命周期、前瞻性的计量测试服务的机构。

 

 原文链接: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曲靖市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