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2023年上半年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8-17 16:15:25   索引号:    文号:    来源:曲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18〕35号)、《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云发改平台建管〔2021〕32号)、《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曲政办发〔2018〕105号)和《曲靖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曲靖市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清单(市级部分)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围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任务,结合交易服务工作实际,认真抓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着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交易信息服务。现将曲靖市2023年上半年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做好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工作。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制度,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事项、交易流程、交易结果等信息公开。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云南省·曲靖市)、曲靖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云南省政府采购网、曲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大厅显示大屏等网站和新闻媒体公开发布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招标信息、中标公示,广泛接受社会监督,不断增强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公开度和透明度。2023年1-6月,通过规定网站和媒体发布交易信息1290条,其中:工程建设类533条,政府采购类153条,综合交易类505条,土地矿业权交易类77条,产权交易类22条。

(二)做好综合信息公开工作。在交易平台迁移上云后,利用云平台开展常态工作信息公开、重大项目信息公开,重点公开内容包括机构设置、交易流程、交易公告、综合动态、制度建设、作风转变、公开目录、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等信息。利用中心LED电子显示屏、电子触摸屏主动公开中心简介、业务流程、场地预定查询、公开交易业务信息等内容,方便交易各方及时了解公共资源交易项目招标公告、中标公示和交易项目操作流程、周知事项等信息。

(三)加强信息发布核验。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发布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信息采集、审核和发布流程,规范信息发布工作。具体工作中,督促信息发布人(招标人、采购人、出让方及其委托的中介机构)承担起交易信息发布的主体责任,确保发布信息真实、准确、合法、及时、完整。将信息发布情况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场内管理巡检工作内容,加大交易信息发布质量的检查力度。

(四)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在市交易中心服务大厅安装配备2台LED电子显示屏、3台自助查询设备基础上,为开标室配备5块全彩色LED显示屏,高效公开开标信息;配备2台电子化交易自助查询一体机,为交易各方提供电子化交易自助查询服务;争取协调优化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规范交易信息发布,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共享交易信息,发挥交易信息作用。

(五)做好交易信息统计报送工作。公共资源交易数据是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成果体现,也是反映地方经济发展特别是投资项目建设的“晴雨表”,完整、准确、及时的做好统计报送工作,为各级党委政府了解掌握经济运行情况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曲靖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把公共资源交易数据统计报送工作作为一项经常性的重点工作来抓紧抓实,按照及时、准确、可靠的要求,向省发展改革委统计报送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数据,并保证数据的时效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提高了数据的参考使用价值。

(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工作。加大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力度,有力推进工程建设交易类、政府采购类、土地和矿业权交易类、国有产权交易类、医疗器械和医用耗材采购类等公共资源交易项目,严格按照公共资源交易有关政策法规和行业主管部门管理规定,通过招标、拍卖、竞价、挂牌、竞争性谈判、询价采购等方式,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交易,确保了公共资源交易公开、公平、公正和透明。2023年1—6月,全市共完成交易1122项,交易额461.78亿元,增值4234.38万元,节约2.34亿元。

二、2023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曲靖市深入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级交易中心依法公开、应公开尽公开,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省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政务信息公开质量,切实把信息公开贯穿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全过程,促进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工作规范、透明、高效运行,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一)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公开机制。按照依法公开、全面公开、分层公开、及时公开和安全保密的工作原则,进一步完善并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机制,细化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化对各类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和梳理,加强日常管理,实现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公开、高效。

(二)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进一步做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确保公开信息准确、严谨、规范。

(三)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培训。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方式,加强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有关培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

(四)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按照《曲靖市公共资源交易场内管理巡检工作方案》要求,采取自检自查、日常巡检、领导巡检、专项巡检方式,对市、县两级交易信息发布工作进行巡检,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质量和效率。

 

 曲靖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

2023年8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