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市人民政府召开第57次常务会议

2023-11-21 10:30:46   来源:珠江源头   

曲靖融媒讯(记者张袁子奇/文 谢晓东/图)11月20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先祥主持召开第六届市人民政府第57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楼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耕地保护、经济运行、蓄水保供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吕梁市永聚煤矿一办公楼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系统排查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场所火灾风险隐患,清单化、闭环式推动风险隐患整改清零,切实做到隐患见底、措施到底、整治彻底。要纵深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以事故多发行业领域、高风险点位等为重点,狠抓终端末梢主体责任落实、风险起底排查、隐患治本除根,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把耕地保护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不容有失的底线任务,真正把“严起来”总基调立起来、“长牙齿”硬措施落下去,全面加强耕地用途管制,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扎实推进补充耕地建设及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以“零容忍”的态度从严从实抓好违法用地及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改,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会议要求,要健全完善经济运行分析研判、监测预警、问题解决、跟踪问效闭环机制,全面盘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支撑基础、增长潜力,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干好每一天、打好收官战,及时协调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快补齐短板、全力做强长板、持续固牢底板,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紧密结合“四个定位”及“十四五”规划目标,聚焦计划实施的重大项目、亟需突破的重大问题、群众期盼的民生实事,科学谋划明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思路举措及关键支撑,做足“提前量”、打好“主动仗”,为实现明年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要把蓄水保供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工程来抓,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科学分析研判保供水形势,“一库一策”制定供水水源增蓄方案,加快推进引连调供、抗旱应急等工程建设,因地制宜科学调度管理水资源,不断提升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于韬、刘本芳、兰发文 、陈从华、刘乔红出席会议。唐开荣、李才永应邀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