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市人民政府召开第44次常务会议

2023-06-13 09:16:44   来源:掌上曲靖   

6月1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先祥主持召开第六届市人民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研究部署粮食安全、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国资国企改革等工作。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工作的重要论述,扛稳扛牢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扎实推进补充耕地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积极推广运用现代农业科技,强化自然灾害和病虫害防治,确保粮食种植面积不减少、产量不下降,持续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健全完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制度机制和责任体系,持续强化统计执法监督检查,牢牢守住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要扎实推进统计基层基础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全面提升基层统计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切实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要持续深化统计改革创新,加快构建大统计工作格局,全力提升统计服务质效,为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实的统计保障。

会议要求,要把曲靖中心城市水环境治理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重大的民生工程来抓,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将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等重点任务转化为具体措施、具体项目,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实抓细项目谋划、项目前期、项目建设,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确保曲靖中心城市水环境风险可控、长治久清。

会议要求,要牢固树立“抓发展必须抓国企”的理念,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坚持该管的坚决管到位、该放的坚决放到位、该给的坚决给到位,全力支持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督促指导国有企业“一企一策”加强债务风险管控,不断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和防范风险能力,更好地服务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大局。

会议要求,要立足曲靖区位交通、资源条件、产业发展等优势,精准对接南亚东南亚等市场,找准找实合作共赢切入点、结合点,不断提高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加快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要高质量高标准编制煤炭矿区总体规划和规划环评,加快推进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煤矿“五化”建设改造,持续提升煤矿本质安全水平,全力推动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龚加武、于韬、吴静、刘本芳、陈志、兰发文、罗世雄出席会议。王明琼应邀列席会议。

作者:张袁子奇 谢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