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98号建议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3-09-15 15:10: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3〕95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桂媛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大对陆良县稻菜协作模式示范推广的建议》(第98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陆良县蔬菜产业经过10余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云南省常年蔬菜优势产区、“粤港澳大湾区”优质蔬菜供应中心、全国重要的“南菜北运”“西菜东运”生产基地。2022年,陆良种植蔬菜82.42万亩、实现产量221.4万吨、农业产值55.35亿元,综合产值突破220亿元,蔬菜产业已成为曲靖乃至全省的重点优势产业。

一、关于加大对协作模式给予政策、项目、资金等保障和支持

一是落实云南省农业农村厅筑牢“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战略底线要求,编制上报《曲靖市2023年省级菜—稻轮作技术模式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在陆良县实施1000亩省级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稻菜轮作”示范片项目,按200元/亩的标准给予种子、肥料物化补助和绿色防控等社会化服务补助,共计补助20万元。截至目前,陆良县1000亩稻菜协同任务实际实施1045亩。二是统筹协调朱有勇院士合作项目建设菜稻协作示范样板200亩,每亩补助300元,补助资金6万元,院士团队提供种子、农药、6台手推式播种机。三是协调云南省蔬菜科技特派团争取云粳50水稻种子1吨,价值2万元。四是陆良县“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项目,补助曦野公司15万元。五是积极申报《云南省科技厅2024年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领域科技计划项目》,申报资金50万元。

二、关于开展稻菜协作模式技术攻关

稻菜协作模式在陆良乃至曲靖是一项新的探索和尝试,对解决长期设施种植蔬菜导致的土壤盐渍化、非粮化问题以及促进蔬菜产品提质增效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模式,对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促进乡村振兴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市县两级将持续关注和投入,2023年建设设施蔬菜基地“稻菜轮作”1000亩示范区,探索粮经济物协调发展模式,并结合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推广,促进粮经协调绿色、高效、生态发展。一是借力朱有勇院士团队合作项目和云南省蔬菜科技特派团项目,统筹协调市级农科、经作等部门,组建产学研联合、政企院一体的联合攻关研究团队,从布局、品种、技术、机械、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研究集成可复制可推广成熟的稻菜协作技术模式。二是践行“一线工作法”,市级经作部门继续实行科技干部挂钩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开展科技创新联合攻关、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等“六个一”活动,积极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3年9月15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五科  联系电话:0874—3122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