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暨2023年四季度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推进会召开

2023-12-20 09:03:46   来源:珠江源头   

曲靖融媒讯(记者滕仕矿/文 谢晓东/图)12月19日,全市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暨2023年四季度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推进会在富源县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先祥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大力实施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三年行动,加快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在全面总结一年来全市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取得的成绩后,李先祥指出,“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生动实践。各级各部门要在对标对表中坚定方向,在肯定成绩中乘势而上,在正视问题中克难奋进,以实干实绩展现担当作为,推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在曲靖落地见效。

李先祥要求,要切实加强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加快推进村庄规划入库备案,严格规划实施全流程管控,因地制宜、以点带面,全力打造“千万工程”先导示范村。要坚持建管并重,强化长效管理合理选择改厕技术模式,推进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要健全“减量化收集、密闭化转运、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模式,一村一策、分区分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补齐农村“两污”治理短板。要加快推进绿美乡村建设,大力整治“五堆十乱”,有效增加绿地绿量,稳步提升村容村貌。要优化程序、完善内容、提高标准,常态化开展星级村动态管理,打造升级版星级村。

李先祥强调,抓工作,关键在行动。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统筹整合用好各类资金,坚持奖优罚劣、激励担当,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团结群众发动群众,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陈志作工作安排,刘乔红主持会议。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以及市直有关部门作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

会前,参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污水治理、乡村建设、耕地保护执法监管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