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教育发展大会强调:坚定信心 乘势而上 奋力开创新阶段曲靖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3-07-19 09:20:49   来源:掌上曲靖   

7月18日,全市教育发展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发展大会精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教育强市建设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迈进,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曲靖篇章提供坚实的教育支撑。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石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先祥主持会议。

李石松指出,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教育综合改革为牵引,系统谋划推进教育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准确把握曲靖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目标要求,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发挥优势、补齐短板,奋力开创新阶段曲靖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李石松强调,教育兴则曲靖兴,教育强则曲靖强。要深入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以更高的目标、更大的决心、更实的措施攻坚突破,推动曲靖教育持续走在全省前列。要着眼提质增效,统筹推动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加快补齐学前教育短板、提高普及普惠水平,提升义务教育质量、推动优质均衡发展,发挥高中教育优势、巩固提升曲靖教育名片,促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更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不断提升办学层次、建设与省域副中心城市相匹配的高等教育。要抓好关键力量,深化教师编制、收入分配、考核激励等改革,建好书记校长、班主任、骨干教师“三支队伍”,充分激发广大教师干事创业的动力活力。要加强学校管理,推进平安校园创建,抓实控辍保学,守好学校意识形态阵地,切实筑牢校园安全稳定屏障。要改革开放俱进,扎实推动教育综合改革实现更大突破,建立健全开放办学体制机制,与时俱进推动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要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重家庭教育,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净化社会环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李石松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扛牢教育优先发展责任,深化教育系统党建引领,大力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凝聚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李先祥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加快建设全省教育次中心。要突出工作重点,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深化办学模式、教学方式、教育评价等领域改革,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巩固提升优质普通高中教育品牌,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稳步发展高等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要扛牢工作责任,认真落实属地责任、部门责任、行业责任,做到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公共资源配置优先满足教育、资金投入优先保障教育,全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朱党柱、唐开荣、王文生、李垠乐、曾黎明、孙博、刘本芳、伍玉荣、李卫国、刘乔红出席会议。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直和驻曲有关单位、部分院校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曲靖经开区设分会场。

作者:唐开虎/文 严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