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珠源大讲堂”第十七讲开讲李先祥主持并讲话

2023-02-03 09:15:10   来源:掌上曲靖   

2月2日晚,曲靖市“珠源大讲堂”第十七讲开讲。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先祥主持并讲话。

此次“珠源大讲堂”邀请到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付子堂作专题辅导。专题辅导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围绕新时代法治建设的历史性成就、马克思主义法律思想“两化”、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目标任务、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布局等作了深刻阐述和详细解读,主题鲜明、观点新颖、内涵丰富,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曲靖建设提供了有力指导。

李先祥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专章对法治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进一步彰显了我们党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坚定决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做好依法治市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努力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李先祥强调,要坚持法治曲靖、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统筹做好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四篇文章”,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曲靖、平安曲靖。要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通过开展“小切口”立法解决实际问题。要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抓手,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效能。要从严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切实维护司法公正。要深入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李先祥要求,要以“安全稳定建设年”为抓手,深入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安全发展三年行动,全力保安全、护稳定、防风险。要加快构建“大应急”体系,持续加强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守牢安全生产底线。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扎实开展信访积案化解专项行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市级领导出席会议。市委和市级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局,各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中央、省驻曲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活动。各县(市、区)和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收听收看。

作者:滕仕矿/文 谢晓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