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207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2-14 10:32: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635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陈郑英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招待所宾馆酒店禁止提供一次性用品的提案》(第207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宣传、舆论先导的建议。宾馆酒店普遍使用的牙刷、牙膏等一次性用品,在给消费者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资源浪费,带来污染环境等问题。为加大塑料污染治理的宣传力度,市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渠道,普及塑料污染防治的科学知识和法规政策,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积极引导公众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参与垃圾分类和绿色消费。市商务局联合行业协会,开展了绿色环保宣传活动,向企业发放塑料污染治理宣传手册,对全市住宿餐饮企业发出了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倡议书。

二、关于出台规定、强化约束的建议。2020年,制定出台了《曲靖市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曲发改〔2020〕80号),提出了“到2022年底,全市范围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到2025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全市所有宾馆、酒店、民宿”的工作目标;2022年,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了《曲靖市2022年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要点及分工方案》(曲发改〔2022〕87号),市商务局制定下发了全市商务领域禁塑限塑工作方案,提出禁塑限塑阶段性任务要求,有步骤有计划推进商贸领域禁塑限塑工作。

三、关于加强检查、严格执法的建议。为确保招待所、宾馆、酒店禁止提供一次性用品相关工作落地落实,市发展改革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强了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督促宾馆酒店严格落实塑料污染治理的相关政策措施,对企业在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中存在的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予以查处,并通过公开曝光、约谈等方式监督整改。

下一步,市政府将按照塑料污染治理有关要求,持续推进宾馆、酒店等场所禁塑、限塑工作,减少宾馆酒店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力争2025年,所有宾馆、酒店、民宿均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14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六科 联系电话:0874—3117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