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354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2-13 10:38: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637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民建曲靖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打造具有曲靖特色美食文化产业园区的提案》(第354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对美食文化产业统筹领导的建议。市人民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曲靖餐饮美食品牌化建设,“十一五”以来,实施“商旅活市”战略,持续支持曲靖餐饮业发展。2005年至2011年,连续成功举办了七届珠江源美食文化节活动。近年来,曲靖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舌尖上的云南”行动部署要求,持续加强对美食文化产业的统筹领导,依托资源禀赋和美食品牌,加大推进本土餐饮品牌文化建立,重点打造宣威特色菜品、曲靖名菜(鸡、鱼、羊等)系列和名特小吃餐饮品牌,推进传统特色菜品向标准化、系列化、品牌化经营方向发展,打造一批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曲靖招牌菜肴和名特小吃。2020年11月,成功举办了第八届云南名特小吃暨民族饮食文化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中曲靖市级以上饮食类项目多达20多个,在云南省16个州(市)中名列前茅,宣威火腿制作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游在云南,吃在曲靖”的美食印象深入人心。

二、关于持续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的建议一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截至目前,全市共争取打造绿色食品牌专项资金4812万元、省级肉牛产业发展奖补资金500万元、农产品供应链冷链物流专项资金1790万元。同时,指导各县(市、区)做好项目储备,积极向省财政厅汇报,将会泽县申报为全国农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二是持续做好融资服务。市人民政府努力帮助农业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持续做好扶优扶强龙头企业工作。截至目前,已邀请农信社、建行、农行、农发行、邮储银行、工行、农担公司7家金融机构召开座谈会议,听取放贷机构意见建议,并将7家机构的业务范围编制成册,印发至全市农业龙头企业,让企业融资渠道更宽,选择面更广。三是设立农业产业发展资金。市人民政府全力筹措资金,扶持名特优农产品发展,2022年市级财政预算安排农业产业发展资金550万元,重点对名特优农产品的生产加工给予扶持。

三、关于培育壮大曲靖食品生产企业,不断提升曲靖美食产业现代化、规模化、集约化水平的建议。一是引导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名特优产业化联合体。以知识产权试点示范、知识产权强企工程、专利导航等项目为抓手,加强培育扶持创新主体,切实增强知识产权创造能力。麒麟区成功申报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示范县(区),宣威市被确定为云南省知识产权强县试点,22户企业通过云南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认定,6户企业通过期满复核,并组织21户企业参加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复核和申报测评。通过综合示范项目打造“淘宣威”“师宗味道”“多依多彩”“胜境富源”“会泽百家”“珠源一品”等6个区域公共品牌,积极推动火腿、黄豆腐、薏仁、黄姜、蜂蜜、花米饭、石榴、辣椒、七彩土豆、草莓、宝珠梨等一大批本地优质农特产品网销化。二是提升名特优产品加工园区建设水平。曲靖市以科技开发、示范、辐射和推广为主要内容,以促进区域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为目标,不断拓宽农业园区建设范围,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入驻农业园区,将资源聚集到园区内,实现农业园区提质增效。截至目前,宣威市火腿企业、师宗县薏仁产业企业、马龙区饲料加工企业、会泽县蔬菜产业企业拟入驻当地工业园区。三是引导龙头企业搭建全产业链数字平台。根据国家、省关于创建国家现代农业全产链标准化示范基地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曲靖农业产业现状,拟推荐基础条件好、品牌知名度高、产品规模大、产业链长的宣威火腿产业、沾益“白水酸菜”产业,申报国家现代农业全产链标准化示范基地。通过打造宣威火腿、沾益“白水酸菜”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促进产业扶贫、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截至目前,共有31家企业实现可实时追溯体系服务产品1180个。同时,在公共服务中心开展农特产品检测服务,支持更多的农产品开展质量追溯认证。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13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六科,联系电话:0874—3117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