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7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2-12 14:52: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605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陈俊宇委员:

你在曲靖市政协第六届一次会议中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公共停车位规划管理的提案》(第17号),已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中心城市公共停车位现状

曲靖中心城市汽车保有量38.12万辆,其中小型汽车34.73万辆,驾驶证持证人数46.78万人,共有停车位300323个。从数据分析,目前,曲靖中心城市存在停车设施总量不足、配置不合理、利用效率低等问题,直接导致了停车难、交通拥堵等问题出现,影响了城市居民生活质量。

二、中心城市停车规划管理工作推进情况

(一)推进“智慧停车”建设。印发了《曲靖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试行)》《曲靖中心城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试行)方案》,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统一平台、统筹管理的一体化建设模式,以高标准、全覆盖、服务群众、市场运作的要求,曲靖市“智慧停车”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于2021年5月31日正式上线运行,注册用户数达21.8万人,车辆绑定6.06万辆,月均活跃度达27493次;中心城市111座收费停车场及7110个路边停车泊位接入市级“智慧停车”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实现数据可视化管理、智慧空间精准管控,中心城市实现了区域性全覆盖,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提高了城市运行效率,提升了道路通行能力。

(二)编制专项规划,提升停车设施配置率。编制《曲靖市中心城区公共停车场建设实施方案规划指引》,按照“近、中、远”的规划思路分步实施,近期规划(至2025年),通过堵点痛点分析、现状调研和问卷调查等手段,将中心城市划分为7个重点片区和4个一般片区。计划新建37个公共停车场,新增10293个停车泊位,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对路内停车泊位进行动态调整优化。中期规划(至2030年)在近期维度基础上新建49个公共停车场,新增0.8万个停车泊位。远期规划(至2035年),在中期维度基础上新建119个公共停车场提供车位0.9万个停车泊位,进一步缓解停车压力。目前,新建了4个停车场(西关街1号停车场、北园巷停车场、建设路地下停车场、潇湘路停车场),新增停车泊位990个,有效缓解了曲靖市第一中学、潇湘路、东关小学、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周边停车难、行车难状况。

(三)加强现场巡检,完善功能配置。组织市级运营主体现场巡检,对接入平台的停车场(泊位)进行现场巡检走访,发现停车场(泊位)出入口设施设备存在不合理的立即要求下线整改。及时更换停车场老旧设备,提升车牌识别率;提升停车场信息管理、运营数据管理、建立车位引导功能,强化对车辆、车位、服务的分析能力,利用大数据分析等先进技术,调取时空数据进行分析,同步地图导航,帮助车主更精准地查询到目的地周边停车场的情况,引导车主停车分流,实现区域调控。

三、存在问题

一是由于部分空闲地块产权复杂、补偿成本高等问题,导致停车场建设困难。二是停车管理机制体制缺失。由于长期缺乏有效监管,致使管理经营不规范,未形成有效的管理体制及机制。三是市民文明停车观念薄弱。由于宣传发动和推广力度不够,部分市民的文明停车意识较差。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优化停车布局,缓解停车压力。根据停车专项规划,围绕统一规划、统一布局的原则,针对城市门户、形象展示区域、城市核心公服集中区域和“城市病”核心症结点等重点区域,依据详细的现场调研数据及三调数据测算公共停车场停车位缺口,选取可实施性强的点位,布局公共停车场,解决公共停车需求,缓解中心城市停车难。

(二)强化联动机制,加强日常执法。积极探索“智慧停车”监管模式,结合曲靖实际,加快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加大对停车场的监督管理力度,提高停车资源利用效率和停车管理水平。加大对违章停车、违法占用公共停车设施等行为的打击力度,规范停车秩序,提高城区交通运行水平。

(三)加强宣传,倡导文明停车。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主流媒体及新媒体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指导督促各区经营主体规范管理,倡导市民文明停车,提升市民的依法停车意识。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12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二科  联系电话:0874—3125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