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3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2-12 14:49: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604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马恒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规范餐厨垃圾收集处理工作的提案》,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曲靖中心城市餐厨垃圾处置情况

(一)基本情况。曲靖中心城市共有16847户餐饮单位(中型以上餐馆639户、小型餐馆12145户、单位食堂1132户、餐饮类摊贩备案2931户),餐厨垃圾日产200至250吨。为不断提高曲靖城市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水平,2020年7月以来,市人民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餐厨垃圾处理企业,开展餐厨垃圾收处试点工作。

(二)试点推广。通过不断摸索,总结试点经验,采取“集中+分散”的收运模式,向中大型餐饮、单位食堂、学校食堂及夜市街统一投放智能分离设备,进行油水渣三相分离,小型餐馆由专业收运车辆进行定时定点收集;中端通过专人专车将餐厨垃圾收运至后端处理厂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三)餐厨垃圾处置。截至目前,共处理餐厨垃圾(干渣)3728.72吨,回收废弃油脂410.16吨,累计完成生活垃圾减量1700余吨。

(四)制度建设。2020年8月,市市场监管局、市城市综合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餐厨垃圾管理的通知》(曲市监办法〔2020〕67号),鼓励餐饮单位安装并使用油水分离装置,加强餐厨垃圾管理,建设规范的餐厨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立部门协作配合及监管执法体系;2021年10月,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曲靖中心城市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置工作实施方案》(曲政办函〔2021〕124号),强化源头管理,构建源头分类、清洁收运、规范处理的餐厨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探索建立餐厨垃圾收运处理长效管理机制,实现餐厨垃圾分类管理、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2022年3月,出台《曲靖中心城市厨余垃圾管理办法》,为曲靖餐厨垃圾管理提供了政策依据;2022年3月,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关于提高曲靖中心城市餐厨垃圾处置率实施方案》(曲城管字〔2022〕7号),通过建立政府主导、市场运营、属地负责、部门联动、执法保障的工作机制和建全覆盖中心城市建成区范围的餐厨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现餐厨垃圾一体化收运和无害化处置。

(五)项目建设。2020年7月,完成曲靖中心城市餐厨垃圾智慧监管平台建设,通过物联网智慧油水分离设备实时监测餐厨垃圾及废弃油脂产量,专人专车收运餐厨垃圾及废弃油脂,智慧监管平台全流程数据汇总,便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同时,利用大数据分析,多维度设置餐厨垃圾规范处置预警规则,确保完善餐厨垃圾从源头到终端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闭环。2021年9月,曲靖经开区餐厨垃圾预处理站建成投产,主要用于小型餐饮单位餐厨垃圾集中进行预处理。2022年1月,马龙区日处理200吨餐厨垃圾处置厂建成投产。

二、存在问题

(一)垃圾分类意识淡薄。垃圾分类不同于传统的“随手扔”式的垃圾排放方式,不仅需要掌握垃圾分类知识,还需要公众具有环保理念和自律意识。餐饮单位餐厨垃圾分类意识不强,往往将大量生活垃圾掺杂进餐厨垃圾。

(二)餐厨垃圾收运率低。分类投放、收集、运输环节的设施配备严重不足,导致餐厨垃圾“先分后混”,前端分好的垃圾,最终混到一起进行焚烧处理,影响市民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三)餐厨垃圾设施建设、运营、处置经费缺口大。随着餐饮业的不断发展,餐厨垃圾产生量不断增加,由于地方财政资金投入有限,各级财政尚未建立稳定持续的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制约了餐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水平。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加快餐厨垃圾收运处理设施规划编制。切实摸清餐厨垃圾产生量、种类、分类排放、收运处理设施建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等情况,依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环卫专项规划等,完成餐厨垃圾收运处理规划编制工作,统筹安排餐厨垃圾收运处理设施的布局、规模和用地。

(二)加强餐厨垃圾源头管理。引导餐饮服务单位设置油水分离器或隔油池等污染防治设施,使用符合标准的容器收集餐厨垃圾,与其他类别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与经许可的餐厨垃圾收运服务单位签订收运服务合同,并建立餐饮垃圾排放管理台账。

(三)建立完善餐厨垃圾收运系统。通过招标等公平竞争方式确定餐厨废弃物经营性处置服务企业,并与其签订餐厨废弃物处置服务协议。结合餐厨垃圾产生量及其分布情况,配置相应数量的餐厨垃圾收集容器和收运车辆,并合理规划收运线路。

(四)加强监督管理。依托监管信息平台和信息技术手段,建立健全餐厨垃圾从排放、收运、处理各环节紧密衔接的全程监控机制,严格把控餐厨垃圾流向。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12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二科  联系电话:0874—3125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