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2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2-12 14:46: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603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王娅芳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提案》,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曲靖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情况

2020年4月29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曲靖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曲政办发〔2020〕18号),曲靖中心城市正式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曲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要求。2022年5月12日,曲靖市组织召开曲靖中心城市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议,总结前期工作,分析存在问题,研究部署下步工作,并调整充实了曲靖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从城管、机关事务、商务、教体、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抽调人员设立市、区两级垃圾分类工作专班,印发《曲靖中心城市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提升工作方案》,进一步压实责任,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二)建立垃圾分类制度。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曲靖市制定印发了《曲靖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曲政办发〔2020〕18号)、《曲靖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方案》(〔2020〕3号)、《关于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曲管函〔2020〕2号)、《曲靖中心城市厨余垃圾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同时,根据住建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估办法》等有关要求,曲靖市配套制定印发了《曲靖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目录(试行)》《曲靖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置规范(试行)》《曲靖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等12项制度文件,《曲靖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曲靖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考核暂行办法》《曲靖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实施方案》等8项制度文件正在征求意见。各类制度机制不断完善,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三)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为进一步引导公众主动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扎实高效开展,曲靖市印发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册20万份,制作以“同饮珠江水  共享爨文城”为主题的宣传片,并在市级主流媒体刊播;编制了生活垃圾分类指南、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幼儿版、小学版、中学版);在集祥小区打造垃圾分类宣传长廊及主题游园;通过“双服务、双报到、双报告”“政协委员走进城管系列活动”“广播电视节目访谈”等形式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志愿服务活动;邀请省内外专家组织开展垃圾分类知识专题讲座,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扎实高效开展。

(四)实施垃圾分类试点。目前,曲靖中心城市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22个,覆盖党政机关、居民小区、学校等场所;中心城市建成区公共场所设置分类投放设施10530个。

(五)推进末端处理设施建设。一是推进曲靖中心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提标改造工作,在原厂区新建日处理规模1200吨的炉排炉替代原日处理规模800吨的循环流化床锅炉,提标改造项目于2022年5月30日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底建成投产。二是推进中心城市飞灰填埋场建成投产,2022年5月,设计总库容28.92万立方米、总投资4500余万元的中心城市飞灰填埋场和生活垃圾应急处理场所建成投入使用。三是推进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置,2022年1月22日,日处置能力200吨的餐厨垃圾后端处置厂建成投产,截至2022年7月底,已在曲靖中心城市901家大(中)型餐饮企业(食堂)安装前端物联网智慧油水分离设备;同时,投入9辆专业收运车辆及15辆小型收运车,对中心城市2777家小型餐馆开展定时定点收集,实现了麒麟区(建宁街道、寥廓街道、文华街道、潇湘街道、益宁街道)、马龙区及曲靖经开区餐厨垃圾收运处置全覆盖。累计处理餐厨垃圾(干渣)2706.57吨,回收废弃油脂473.65吨,月均处理餐厨垃圾(干渣)530吨,回收废弃油脂57吨,中心城市餐厨垃圾得到规范处置。

(六)引入第三方开展评估考核。为推进曲靖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效,自2022年6月以来,曲靖市引入三方机构开展曲靖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评估、考核,指导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及评估信息填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业务培训。2022年6月10日、7月19日,曲靖市组织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人员开展了2期生活垃圾分类培训,使各单位对垃圾分类工作有了更深认识。2022年7月26日至27日,曲靖市组织有关部门及第三方工作人员对中心城区22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开展检查调研,为下一步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支撑。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是曲靖市作为云南省唯一一个垃圾分类中等城市,和其他省份中等城市相比,垃圾分类工作系统推进相对落后,垃圾收运体系还不完善,设施建设存在短板,在分类运输、分类处置环节的设施配备普遍不足。二是垃圾分类工作体制机制仍需完善,尚未形成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局面,制约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整体提升。三是地方政府财力有限,各级财政尚未建立稳定持续的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垃圾分类工作资金投入不足。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尽快制定出台《曲靖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曲靖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积极争取将《曲靖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纳入人大立法计划,同时,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各单位基层党建工作,建立完善相关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政机关、公共机构的带头和引领作用。

(二)严格落实考核考评制度。制定印发《曲靖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考核暂行办法》,建立考核、通报机制,加大对各级各单位督导检查考核力度。协调第三方对中心城区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并按月进行通报,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

(三)加快推进垃圾分类体系建设。督促各区人民政府(管委会),按照《曲靖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设施配置规范(试行)》要求,强化分类投放、分类收集设施建设,提高垃圾分类覆盖率;加大厨余垃圾、有害垃圾运输车辆配置力度,对现有垃圾中转站进行适应性改造,提升生活垃圾分类转运能力;加快推动曲靖中心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提标改造,畅通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处理渠道,建立有害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加快推进可回收物“两网融合”建设,全面提升中心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能力。

(四)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不断加强宣传培训工作力度,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进学校、进社区、进医院、进机关等活动;广泛开展“大手拉小手”“垃圾分类”进教材、进课堂工作,提高学生的垃圾分类意识;建立垃圾分类督导员及志愿者队伍,引导公众分类投放;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作用,报道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和典型经验,形成良好社会舆论氛围,努力提高广大市民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12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二科  联系电话:0874—3125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