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9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2-12 10:51: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602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致公党曲靖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智慧停车”管理服务的提案》,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中心城市“智慧停车”建设现状

2021年初,为切实解决“停车难、管理难”的问题,市委、市政府研究启动了“智慧停车”建设工作,由市城市综合管理局牵头,市发投集团作为市级运营主体,负责具体组织实施。2021年5月31日,曲靖市“智慧停车”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市级运营主体对平台及配套APP进行运维管理,经营权及收费权仍属各经营主体。截至目前,中心城市共接入封闭式停车场111座,路侧停车点改造接入176个,中心城市共计接入30913个车位,“曲靖智停”APP用户数达39.2万人。

二、“智慧停车”工作推进情况

(一)制定出台相关规定标准,有效支撑“智慧停车”建设。2021年11月,经市政府研究,市直有关部门制定出台了《曲靖市机动车停车场管理办法(试行)》《曲靖中心城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试行)》等规定标准,明确了机动车停车场的规划、建设、使用和管理,为进一步规范机动车停放秩序和收费管理提供了政策支撑。收费标准实施后,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启动听证程序,围绕市民关心关注的各类问题,对收费标准进行修改完善,进一步加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规范机动车停放服务行为,提升机动车停放服务质量。

(二)规划新建停车场,缓解停车压力。根据曲靖市中心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布局及建设方案,分期、分批推进中心城市一期停车场建设。截至目前,西关街1号停车场、北园巷停车场、建设路地下停车场、潇湘路停车场均已顺利完工并投入使用,新增停车泊位1010个,有效缓解了曲靖市第一中学、潇湘路、东关小学、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周边停车难状况。

(三)搭建管理中心,研发配套软件。按照“管理运营一平台,公众服务一APP”的要求,完成了平台搭建,实现了订单管理、车场管理、计费规则管理、固定及特殊车辆管理、车场状态监控、优惠券发放等功能;搭建了曲靖市“智慧停车”运营管理中心,实现对车场数据、运营数据的可视化管理和展示;开发了配套的“曲靖智停”APP,实现了先离场后付费、地图导航、空余车位查询、线上收费等功能,并支持微信、支付宝、银行卡多种支付方式的线上缴费,也可绑定银行卡开通无感支付,让支付更快捷。截至目前,累计对平台功能开发优化42项,“曲靖智停”APP迭代升级17次。

(四)注重宣传引导,加大宣传推广力度。为快速推广曲靖市“智慧停车”知晓率及“曲靖智停”APP使用率,累计发放宣传资料42万份,并在广播、电视、报刊等主流媒体及新媒体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地开展宣传工作,对智慧停车相关政策文件规定进行详细解读,共计在各类新闻媒体发布消息30余条。同时,通过短信、APP消息宣传“智慧停车”,发送各类短信及消息共计1269.26万条,其中,短信766.07万条,APP消息推送503.19万条。

(五)加强巡查检查,完善系统功能配置。安排专人对接入平台的停车场(泊位)进行现场巡检走访,对停车场出入口设备设施设置不合理进行下线整改,并对整改结果进行督办,达到要求后恢复上线,车流量大的停车场免费加装隔离桩、减速带等物理改造,设备老旧的停车场进行设备更换,采取多项措施提升车牌识别率,同时,市级运营主体不断开发完善平台应用功能,新增无感支付、区块链电子发票、优惠券子平台、月卡年卡业务办理等功能,不断提高停车场的车位使用率,提升车主停车体验。

(六)履行监管职责,加强监督管理。市直有关部门积极履行监督管理职责,结合平台、“曲靖智停”APP运行情况及各经营主体、停车用户咨询投诉问题,督促市级运营主体加强对平台和“曲靖智停”APP的功能优化调整,并搭建运转效率高、协调性好的组织架构和运营机制,组建专业的运营服务和客服团队,扎实做好业务推广应用、设施设备管理维护、系统更新优化、网络安全防范等工作,妥善解决停车场业主和用户反映的问题,提升运营管理和服务水平。

(七)多措并举,依法开展欠费催缴。一是坚持司法催缴兜底,启动了以麒麟区工投集团为主体,通过司法途径催缴的先行先试工作,引导其他经营主体积极开展司法催缴,形成震慑作用。目前,第一批200起已全部完成诉讼受理。二是建立现场催缴制度,由市级运营主体统筹联合中心城市各经营主体,按照经营区域,配备手持机(PDA),通过贴条的方式开展现场催缴工作。目前,中心城市共配备现场催缴员15名,手持机(PDA)15台,共完成8580起现场催缴。三是建立部门联合催缴制度,城管部门根据区域网格划分,配备66名网格人员,加强和一线引导员的协作,维护封闭式停车场及路边停车泊位的停车秩序。同时公安交警部门完成了800余起停车欠费订单中云D牌照的单位、企业车辆初步分类甄别工作。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平台功能有待完善。目前,“智慧停车”系统还存在车牌识别率低、重复计费、“曲靖智停”APP系统故障频发、用户体验差等问题,平台开发深度及广度不够,智能欠费催缴功能不健全,承载各县数据接入管理能力还有待评估,容易引起车主和停车场经营主体之间的矛盾,造成停车场经营主体和市民对“智慧停车”信任度、体验感、认可度不高。

(二)欠费催缴难度较大。采取司法途径催缴停车欠费,经营主体须承担诉讼及律师费用,封闭式停车场司法催缴涉及经营主体较多,受司法程序控制,整个司法催缴过程工作量巨大、程序复杂,且催缴回款费用难以覆盖司法催缴成本,致使部分封闭式停车场经营主体参与司法催缴不够积极。

(三)宣传引导还需加强。运营主体对“智慧停车”的宣传发动和推广力度不够,致使部分停车场经营主体对“智慧停车”建设工作不理解,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强,市民对“曲靖智停”APP使用接受度不高,导致“曲靖智停”APP下载使用率较低。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大监管力度,健全管理体系。市政府将加大监督和管理力度,严格履行管理监督职责,督促市级运营主体切实履行建设主体职责,建立一套高效率的组织架构、工作方式和运营机制,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优化方案,提升运营管理和服务水平。同时,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依托网格化管理制度优势,按照以网格分范围,以车场实际情况分管理的方式,做到定岗管理,将管理责任严格落实到人,加大巡查频次,建立管理长效机制,提升中心城市停车位使用率和周转率。

(二)优化平台功能,提高运维管理能力。市政府将督促市级运营主体切实履行主体职责,积极收集各管理部门、停车场经营主体和市民的建议,持续优化“智慧停车”运营平台及配套APP,对系统不断进行迭代升级,建立健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提高综合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与公安网信办、中国电信等部门对接,强化运营管理平台数据安全性,提高自身的运维管理能力。

(三)持续推动司法催缴,强化司法震慑效应。积极开展以麒麟区工投集团为主体进行司法途径催缴的先行先试,引导其他经营主体积极开展司法催缴工作,采取以司法催缴为主要手段,其他催缴方式为辅助的催缴模式,充分发挥判决执行的强制作用,通过司法催缴的震慑作用,营造公平、公正、规范、有序、诚信的停车收费环境,有效提升停车服务质量,提高“智慧停车”缴费率。

(四)强化宣传推广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督促相关部门及运营主体创新宣传推广方式和手段,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主流媒体及新媒体,对“智慧停车”建设相关政策进行深入、精准宣传解读,引导市民下载使用“曲靖智停”APP,提高市民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使曲靖“智慧停车”得到市民的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为加快推进曲靖市“智慧停车”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12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二科  联系电话:0874—3125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