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82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2-09 10:36: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634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杨令省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利用“中老铁路”通道打造面向东南亚对外开放窗口 促进曲靖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提案》(第82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利用中老铁路便捷通道优势,推动曲靖市光伏产品向东盟国家出口的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外开放工作,强化顶层设计,充分发挥中老铁路辐射带动作用,制定印发了《曲靖市构建开放发展高地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曲发〔2022〕11号),出台了《曲靖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三年行动(2022—2024年)》《曲靖市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发展规划》《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等配套文件,以物流运输为切入点,以光伏产品、装备制造业产品为载体,加快推动曲靖生产的产品向东盟国家出口,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2022年以来,全市通过中老铁路累计发运铝制品轮毂54车1494吨、焦炭3车139吨、化肥54箱至老挝万象,有力促进了全市对外贸易。2022年5月,曲靖经开区硅光伏产业基地获批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目前,全市建成和在建硅棒及切片产能80GW、占全国产能的18%,10GW高效电池片、5GW高效组件项目开工建设,“世界光伏之都”初具雏形。曲靖经开区硅光伏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正在积极推进产业和贸易有机结合,加快“曲靖制造”融入国际供应链体系,推动光伏硅片、组件等产品实现实际出口,力争到2024年全市制造业产品出口额达到8亿美元。从产能上看,全市光伏产品已具备规模出口能力,但由于生产企业作为外贸行为主体,主导了企业外贸产品出口各环节、各方面工作,外贸产品出口更多是企业市场行为,隆基楚雄基地作为云南去年出口东盟光伏外贸产品主要生产点,今年出口规模达30多亿美元。下步工作中,市政府将督促相关部门加大协调对接力度,积极协调企业,加大全市光伏产品出口力度。

二、关于加快出口监管仓、进口保税仓建设,推动外贸发展的建议。市政府高度重视海关特殊监管区平台建设,加快推进进口保税仓、出口监管仓建设,目前,富源县铝产品出口监管仓目前已完成可研报告编制,经曲靖海关批准,正在进行项目选址论证;沾益珠江源铁矿石进口保税仓初步选址在沾益花山工业园区铁合金厂片区,目前正开展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审工作。2022年1—10月,全市开展外贸业务企业71户,外贸进出口总额87.54亿元,同比增长51.6%,对东盟外贸进出口3.79亿美元,同比增长588%。出口产品涉及蔬菜、水果、染料、电子元件、煤焦产品、摩托车配件、铝型材、鱼子酱、化肥等。下步工作中,市政府将切实加强工作统筹,督促商务、海关等有关部门主动梳理外贸企业需求,积极对接、加强服务,加快构建符合外贸市场发展规律的外贸服务平台、服务体系。

三、关于推动人才、资金要素向企业流动,做好金融对企业的融资服务的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融资难问题、持续优化金融服务企业能力,不断强化金融监管,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体作用。一是完善金融体系,全市共有银行机构39家,保险类金融机构33家,证券营业机构9家,期货公司2家;在营地方类金融组织30家(其中,小额贷款公司16家,融资担保公司8家,典当行4家,融资租赁公司2家),形成了门类齐全、布局合理、竞争有序、运行高效的金融服务体系。二是持续深化政银企合作,收集各类企业融资需求项目94个,融资需求金额178亿元,推送到银行机构,指导各银行机构积极主动对接,已审批项目150个、545.29亿元,已发放项目136个、260.71亿元。三是充分发挥融资担保机构支持作用,引导辖区内融资担保等地方金融组织,落实普惠金融政策,加大企业、项目的融资支持力度,全市融资担保在保户数2135户,在保金额12.82亿元。四是加强人力资源建设,支持企业发展。多层次培养技能人才,不断拓宽就业渠道,通过引导性、专项等六类培训农村劳动力44.51万人次,全市新增取得技能等级证书54098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15498人。做好技能人才培养评价工作,全市共有职业技能评价机构56家,可评价工种覆盖全市培训工种的95%以上,审核技能评价1124批次共57385人,合格取证54098人,其中高级工以上取证数为15498人。积极鼓励人才回乡创业,举办“智汇云南 才聚园区”直播引才下基层活动,第一期征集278个岗位拟招聘1352人,活动当天吸引6.36万人在线观看,网络投放简历812份,初步达成意向413人,已签约22人。全市人才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高技能人才数量稳步增长,人才培育对企业支撑能力不断提升。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9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六科,联系电话:0874—3117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