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322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1-30 10:47: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640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凌灿梁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推进曲靖市大型现代物流发展的提案》(第322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优惠政策力度、吸引不同物流公司入驻曲靖的建议。2022年,市发展改革委出台了《关于印发加快建设区域物流中心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从提升物流通行便利水平、强化规划和用地保障、拓宽融资渠道、加大奖补优惠力度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支持现代物流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积极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大型物流和供应链企业及其区域总部落地曲靖或在曲靖设立分支机构;1-10月,全市在库物流业招商目标企业51个,在谈物流招商项目21个,已签约物流招商项目11个,已落地物流招商项目8个。

二、关于规划特定的物流区、推进及逐渐形成“大型现代化物流区”的建议。为推动物流产业聚集发展,综合考虑交通区位和县域特色产业,全市计划规划建设沾益产业园冷链物流基地、马龙滇中好运智慧物流园、陆良农产品物流交易产业园、曲靖高铁智慧物流园、宣威物流产业园、师宗物流产业园、罗平物流产业园、富源物流产业园、会泽物流产业园区等具有示范带头与引领作用的物流园区,以特色物流园区为平台,同步推进特色产业产供销运一体化运作,降低物流成本和运输时间。

三、关于相关部门需形成超前服务意识的建议。为加快推进商贸物流招商引资工作,全力推动招商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市政府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商贸服务招商组,高效协调解决项目落地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市直相关部门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跟着产业走、跟着企业走”,积极主动介入,及时解决招商项目用地、环评、融资等问题,切实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提供有力保障。在马龙滇中好运智慧物流园项目推进过程中,市政府领导多次召集相关部门专题研究,马龙区抽调专人成立了项目推进工作专班,负责项目推进工作统筹、协调、沟通、联系、督促等工作,项目得到有序推进。

四、关于专业化人才的培养与引进的建议。成立曲靖市物流发展促进会,加快推进相关协会的改革发展,支持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诚信建设和人才培养。鼓励和支持相关行业协会从推进物流转型升级、加强行业重点问题研究、推动行业交流与合作、提升行业整体素质等方面拓展自身职能,不断提升专业化、市场化运作水平。

五、关于建立物流发展大数据中心及物流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议。结合“智慧曲靖”建设,加快推进智慧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构建物流信息互联共享体系,推进全社会物流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实现与监管部门、各级政府、金融机构、生产企业、商贸企业、电商企业、物流企业之间信息的互联互通,推动形成信息流、资金流、货物流“三流合一”,提高物流效率。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30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六科 联系电话:0874—3117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