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160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1-30 10:45: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639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戴楚怀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推动建设大型建材物流园区的提案》(第160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组织协调的建议。为加快推进物流园区建设,市政府加大组织协调力度,积极争取上级支持,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云南省“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曲靖市建设云南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云南省现代物流业发展三年行动(2022—2024年)》等文件,均明确提出将曲靖作为全省重要的物流节点,支持曲靖建设高效便捷的现代物流体系、支持曲靖在国家规划调整时纳入国家物流枢纽布局承载城市。及时组织市直相关部门编制了《曲靖市铁路暨铁路物流枢纽规划》、《云南会泽港总体规划》、《曲靖市物流枢纽建设和物流业发展规划》和《曲靖市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方案》,提出了具体建设现代物流体系的政策措施。加大资金争取力度,2021年,全市物流行业争取到专项债项目8个(会泽县2个、罗平3个、沾益区3个),项目总投资18.29亿元,发行专项债券9.05亿元;2022年第一批次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推荐上报了5个,涉及项目总投资13.12亿元;9个农产品供应链冷链物流项目争取到省级1790万元资金支持。

二、关于做好选址的建议。为充分发挥曲靖作为“北入川渝、长江经济带,西接昆明、孟中印缅,东承黔中、粤港澳大湾区,南联红河文山、东南亚”的区位优势,加强区域内中转物流综合服务型园区建设。2022年,市发展改革委出台的《关于印发加快建设区域物流中心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综合考虑交通区位和县域特色产业,提出规划建设沾益产业园冷链物流基地、马龙滇中好运智慧物流园、陆良农产品物流交易产业园、曲靖高铁智慧物流园、宣威物流产业园、师宗物流产业园、罗平物流产业园、富源物流产业园、会泽物流产业园区等具有示范带头与引领作用的物流园区,构建云南物流东进西出中转平台,形成服务国家通道、支撑区域产业的物流核心发展区。

三、关于选择有实力的市场主体、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大型建材物流园区建设的建议。2022年,市政府加大物流招商引资力度,引入有实力的市场主体参与物流园区建设。1-10月,全市在库物流业招商目标企业51个,在谈物流招商项目21个,已签约物流招商项目11个,已落地物流招商项目8个。积极引入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搭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合力推进保税监管和特殊监管区平台建设,力争补齐缺少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瓶颈;加快推进云南煤炭交易(储配)中心建设,现已完成办公用房装修,正有序推进综合服务大厅建设;稳步推进沾益产业园冷链物流、马龙滇中好运智慧物流园等项目,推进马龙站呈钢铁路专用线等项目建设,形成公铁联运、无缝衔接的物流体系,搭建立足曲靖、服务滇中、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大宗商品装卸转运综合物流平台。

下一步,市政府将抢抓新一轮物流产业布局和新技术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连接东南亚和毗邻昆明的区位优势和独特的产业优势,以打开城市外部联系度和提升物流网络层级为核心,以打造有影响力的枢纽经济为重点,以工业、农产品、商贸和城市流通为三大主线,构建以“一港两枢纽”(曲靖生鲜绿港、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陆港型物流枢纽)为核心节点,形成一大平台(智慧物流和供应链运营平台)、三大体系(生产服务型物流体系、冷链物流体系、商贸服务型物流体系)、四个层级(国家级、省级、市级、区县级)的“1+3+4”的物流产业体系。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30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六科  联系电话:0874—3117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