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302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1-30 10:28: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633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民盟曲靖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利用中老铁路带动曲靖外向经济发展的提案》(第302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打造国内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的建议。市政府聚焦打造先进制造基地发展定位,围绕构建“3+6+2”现代产业体系,抓住中老铁路开通及RCEP生效的机遇,主动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积极吸引劳动密集型产业落地,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引进隆基股份、晶澳科技、阳光能源等行业龙头企业,建成和在建硅棒及切片产能80GW、占全国产能的18%。预计到2025年,可形成150GW硅棒、150GW切片、100GW电池片、50GW组件产能规模,实现产值3000亿元以上,建成世界光伏之都。引进宁德时代、德方纳米、亿纬锂能等行业龙头企业,建成和在建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能34.5万吨、占全国产能的31.3%。预计到2025年,可形成150万吨磷酸盐系正极材料、30万吨负极材料、20GWh动力电池、20GWh储能电池产能规模,实现产值1500亿元以上。引进索通、今飞、万里扬、大长江、中铝国际等国内知名企业,原铝就地精深加工率达85.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0个百分点。预计到2025年,可形成180万吨铝合金、200万吨铝型材等产能规模,实现产值1000亿元以上。

二、关于主动积极嵌入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建议。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外开放工作,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加大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嵌入力度,以高水平开放助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一是加快推进联动创新区建设。2022年,市政府出台了《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实施方案》,将最大限度地复制推广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改革经验,积极向上争取更高层级管理权限,探索形成一批具有曲靖特色的改革创新成果,曲靖经开区获批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二是加快特殊监管场所建设。沾益珠江源货运站保税仓完成可研报告初审,富源监管仓、马龙保税物流中心(B型)完成项目可研编制;1—10月,曲靖海关办理出口货物申报83票,货物量3445.8吨,货值9906.28万元。三是加大外贸企业培育。全市新增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80户,1—10月,全市开展外贸业务企业71户,外贸进出口总额达87.54亿元(13.04亿美元),同比增长51.6%,总量全省第7,增速排名第3。培育跨境电商25户,完成报关金额9.89亿美元。四是加大对外投资力度。云南绿新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在香港新设立绿新医美保健品(香港)有限公司已通过备案,投资总额320万美元(人民币2000万元)。宣威荣祥经贸公司在老挝橡胶种植、铁矿开采项目被列为云南省对外投资重点项目。五是加大外资利用力度。加大对存量企业和新增企业的跟踪服务力度,2022年以来,全市新备案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0户,投资总额20.16亿美元,注册资本7.01亿美元,合同外资5.14亿美元,投资领域主要有农业、新能源电力和商贸行业;积极促成信义硅业(云南)有限公司实现当年注册当年到位外资1788万美元。1—10月,全市实际利用外资4097万美元,同比增长3.2倍,排名全省第二。

三、关于做实做强国内国际市场要素循环重要节点的建议。曲靖作为云南省融入国家战略的重要节点,是全国66个物流节点城市之一、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长江大通道承载城市之一。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云南省“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曲靖市建设云南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云南省现代物流业发展三年行动(2022—2024年)》等文件,均明确提出将曲靖作为全省重要的物流节点,支持曲靖建设高效便捷的现代物流体系、支持曲靖在国家规划调整时纳入国家物流枢纽布局承载城市。市政府高度重视物流产业发展,坚持规划先行,加快推进综合物流枢纽建设,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编制了《曲靖市铁路暨铁路物流枢纽规划》、《云南会泽港总体规划》、《曲靖市物流枢纽建设和物流业发展规划》和《曲靖市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方案》,提出了具体建设现代物流体系的政策措施。支持和引导现代物流龙头企业落地曲靖,2022年,全市签约物流招商项目11个,已落地物流招商项目8个。积极引入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搭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合力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平台建设,力争补齐缺少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瓶颈;加快推进云南煤炭交易(储配)中心建设,现已完成办公用房装修,正有序推进综合服务大厅建设;稳步推进沾益产业园冷链物流、马龙滇中好运智慧物流园等项目,推进马龙站呈钢铁路专用线等项目建设,形成公铁联运、无缝衔接的物流体系,搭建立足曲靖、服务滇中、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大宗商品装卸转运综合物流中心。

四、关于广泛利用多元化渠道加大对外贸易力度的建议。2022年,市政府印发了《曲靖市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实施意见》,从推进跨境电商成为外贸新增长点、支持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探索发展、推动传统外贸转型升级、打造良好外贸营商环境4个方面提出了13项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工作措施。加强对内对外交流合作,积极组织参加第6届南博会、第22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等国家级外向型展会,曲靖形象正式登录央视和亮相美国纽约时报广场“中国屏”,与南京等地区建立城市广播电视台联盟、开展节目资源互换,全面提升曲靖对外知名度,曲靖荣膺“中国投资热点城市”称号。持续推进中外合作,与意大利瓦尔邦迪翁市政府达成缔结国际友好城市关系意向。成功举办第六届云南国际人才交流会·曲靖“智汇珠源”招才引智活动,积极探索中高端劳务输出新模式,推进曲靖师范学院文化旅游学院与威海万方人才有限公司合作,已开展属地培训340人次,储备劳务输出人才200人,外派日本技能实习生13人,以色列1人。

下一步,市政府将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立足曲靖市情和优势,抢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和云南副中心城市建设历史机遇,主动服务和融入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推动外贸领域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贸易结构,培育新动能,拓展新空间,实现外贸创新发展,努力把曲靖发展成为云南对内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新平台、新中心。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30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六科 联系电话:0874—3117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