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3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1-30 10:09: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632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马松茂、吴金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继续实施<曲靖市车用燃料油品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提案》(第3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车用燃料油品市场整治工作,今年以来,先后印发了《曲靖市依法取缔违法销售汽柴油车用燃料油品“新能源加注站”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曲政办函﹝2022﹞80号)《曲靖市成品油流通市场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曲商发〔2022〕23号)等文件,组织市商务局、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能源局、市税务局等9家单位成立了市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新能源加注站”整治工作。

一、坚决遏制以“新能源加注站”等名义销售不符合质量标准车用燃料油品行为。一是及时叫停新能源加注站审批。2021年2月,市商务局联合市发改委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成品油、清洁燃料市场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原则,加强清洁燃料(新能源燃料)加注站准入、监管工作。全市由发改部门立项备案共42个,各县(市、区)发改部门已暂停新能源加注站的投资备案工作。二是及时叫停在建新能源加注站。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对马龙区2座加注站、陆良县1座、富源县1座加注站及时叫停,并责令其拆除相关设备,对土地进行恢复。截至目前,全市各地发改部门立项备案共42个,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及时叫停新能源加注站审批和建设。目前,全市共有新能源加注站25座(在营21座)。其中,宣威市17座(在营),麒麟区1座(停业),陆良县2座(1座试营业,1座停建),罗平县2座(在营),富源县1座(在营),马龙区2座(停建拆除)。三是坚决规范“新能源加注站”税收管理。明确将辖区经营醇醚燃料、“清洁燃料”的纳税人纳入成品油监管范围,与普通加油站一样,必须登记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并对“新能源加注站”开展风险应对和税务稽查。目前全市所有在营“新能源加注站”均已完成一般纳税人登记,税收管理上与中石油、中石化及其他民营加油站保持一致,适用增值税13%税率,无偷漏税行为,也未发现重大偷漏税风险。

二、进一步加强油品源头和质量管控一是严格油品源头管控。严格管控高速公路、国省道入曲路口,加强对进入我市运油车辆检查,严禁省外非法油品流入我市,我市罗平、富源公安检查站及增设的临时查缉点对非法成品油进行公开查缉,对走私通道、便道、小道等敏感地区和多发地段的进行封堵查缉,1至10月,富源县、罗平县4个入滇检查站共检查运输油品车辆5000余辆次,查验油品170000余吨,劝返运油车辆574辆,油品数量18710.54吨,最大限度地封锁非法运输通道线。二是严格计量监管。对全市加油站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采取上门现场检查、突击检查的方式,对加油机计量准确情况、铅封部位完好情况、计量检定证书合法有效情况等方面重点检查,严查擅自改动或拆装加油机、偷换加油机计量控制主板和计量芯片等违法行为。2022年共计检查加油站413个,检查加油机/加气机2810台,检查加油站其他强检计量器具数556台/件,发现不合格器具数(包括未检定、不在检定有效期、检定不合格等情况)23台/件,发现计量作弊及其他计量违法行为10起,责令整改5家,立案查处加油站计量违法案件5件。三是开展车用成品油质量监督抽查。2022年,省市场监管局对宣威博遨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所属5个加注站、宣威洪信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加注站共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6批次,5批次样品不合格,已交由属地所在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处理。2022年,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成品油75批次,合格率100%。

三、进一步规范车用燃料油品市场秩序。认真开展打击成品油走私行动,2022年印发了《曲靖市人民政府打击走私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成品油市场整治的通知》,累计查处违法案件12件,案值16余万元,罚没30.19万元。查处了1起非法改装绿化车等从事成品油非法销售、存储运输行为,对存储柴油(共3.56吨)进行没收,按5000元/吨的价格,已进行处理并上缴非税局,改装车辆由公安机关交警部门进行处理处置。查处了1起涉嫌无证无照经营的违法行为,已由有关单位进行查处。查处了9起非法流动经营行为,查扣加油车7台,没收柴油20.9吨,行政处罚7万元。查处了非法销售柴油1起,没收柴油6.65吨,没收违法所得621元,并处货值金额等值罚款4.1万元。在全市范围内形成打击非法经营、存储车用燃料油品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对扰乱车用燃料油品市场秩序行为进行了有效打击,增强了车用燃料油品经营企业的诚信守法意识,进一步规范了车用燃料油品流通秩序。

下步工作中,曲靖市将持续巩固专项整治成效,规范成品油市场秩序。一是认真指导各县(市、区),特别是宣威市、罗平县、富源县、陆良县开展专项排查,找准依法打击以新能源名义在曲靖市境内生产、销售非国VI标准车用燃料油品的行为。二是持续跟进整改,市联合工作组将对前期要求整改的点进行跟踪督办,对发现的新线索及时进行查处。同时,加大对设有存油设施的大型工矿企业、工业园区、重点工程工地等场所检查、监管力度。三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固化专项行动成果经验,健全完善信息共享、联合执法、密切协作、协同监管长效机制,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形成长期坚持、齐抓共管的常态化工作格局,严厉打击销售不符合质量标准车用燃料油品、非法制售油窝点、非法流动加油车、偷税漏税等行为。

感谢你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汇报,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30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六科 联系电话:0874—3117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