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288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1-30 10:06: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631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顾永辉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推进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提案》(第288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全面开展师宗县非遗保护工作的建议。2021年来,市、县政府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工作,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方针,强化传承发展。一是持续加大非遗保护力度,深入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做好“非遗”资源的挖掘、普查、整理和编纂工作,健全完善省、市、县三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体系,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评审管理,完善管理制度,动态调整项目保护单位。截至目前,师宗县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53项,其中苗族“花山节”、彝族“绑神猴”、锻造技艺、复方薏仁汤、师宗壮族织锦等5项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五龙水寨“三月三”民俗、高良小平寨“芦笙舞”等32项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二是加大非遗保护宣传力度。积极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利用门户网站、报纸媒体开展宣传普及活动。2022年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暨“享传统文化•购非遗好物——非遗购物节”主题活动,组织开展文化进万家“非遗惠民”系列活动,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的认识,持续营造保护非遗的工作氛围。三是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人才队伍建设,2020年来,累计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培训班2期,培训非遗工作的68名学员,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人员和代表性传承人队伍的文化素养和专业能力。健全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结构,采取“传帮带”方式,以“互动交流面对面、文化传承手把手”的形式,形成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老中青”人才梯队,培养后继人才。

二、关于加大对非遗文化保护传承保障的建议。近年来,市、县两级政府建立非遗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有关规划,纳入考核评价体系,累计争取上级资金70万元用于非遗保护工作,切实加强了组织保障和经费支持,有力开展了非遗项目的评选、申报等工作。同时给予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关企业按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形成了有利于保护传承的体制机制和社会环境。下一步,市、县政府将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进一步提高非遗保护工作的经费保障。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30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六科 联系电话:0874—3117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