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346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1-30 10:04: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630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陶丽萍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大推进曲靖建设综合物流枢纽力度的提案》(第346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346号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市六届政协一次会议第346号提案办理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分工。建议办理过程中,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协调督办。9月22日,市人民政府组织政协委员到马龙区实地调研了物流枢纽建设情况,召开了面商会议,汇报了办理情况,听取了委员意见建议。

一、关于把曲靖建成“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交通物流枢纽的建议。曲靖作为云南省融入国家战略的重要节点,是全国66个物流节点城市之一、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长江大通道承载城市之一。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云南省“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曲靖市建设云南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云南省现代物流业发展三年行动(2022—2024年)》等文件,均明确提出将曲靖作为全省重要的物流节点,支持曲靖建设高效便捷的现代物流体系、支持曲靖在国家规划调整时纳入国家物流枢纽布局承载城市。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物流产业发展,坚持规划先行,加快推进综合物流枢纽建设,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大局。编制了《曲靖市铁路暨铁路物流枢纽规划》、《云南会泽港总体规划》、《曲靖市物流枢纽建设和物流业发展规划》和《曲靖市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方案》,提出了具体建设现代物流体系的政策措施。加快创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2021年,优化农特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布局,申报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类政府专项债券项目16个,涉及项目总投资18.29亿元,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9.05亿元。抓住中老铁路开通机遇,努力开辟曲靖对外货物铁路运输通道,6月22日,在羊尾哨站举行中老铁路(富源-万象南)国际货运列车首发仪式,以班列形式成功发运19车513吨轮毂至老挝万象。今年以来通过中老铁路累计发运老挝、泰国、缅甸货物107车,共1642.7吨。

二、关于把曲靖建成滇中城市群双向开放的核心物流门户的建议。《云南省“十四五”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明确将曲靖定为以昆明为中心、滇中城市群为依托的物流产业发展核,省级骨干物流节点,连接长三角地区国内物流通道、连接粤港澳地区的国内物流通道途经城市。市政府加快物流基础设施与工业园区、商品交易市场等联动发展,努力将曲靖打造为滇中城市群的核心物流门户。市发改委制定出台了《曲靖市加快建设区域物流中心若干政策措施》,提出了加快完善“通道+枢纽+网络”现代物流体系、加强物流市场主体培育、优化物流业发展环境3个方面13条措施。加快推进云南滇中好运集团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建设,市人民政府领导多次召集相关部门专题研究项目推进情况,成立项目推进工作专班,负责项目推进工作统筹、协调、沟通、联系、督促、推进等工作。目前公路物流、供应链仓储、网络货运平台等企业已入驻物流园区,物流运营业务已正常开展。

三、关于把曲靖建成昆曲同城化发展的无障碍物流经济区的建议。《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加快建设区域物流中心若干政策措施》明确加快推进马龙生产服务型物流园区建设,为昆曲同城化发展、滇中城市群提供高效物流服务。今年以来,市政府以政策撬动、产业联动、区域协调为导向,依托综合交通体系,布局建设公铁联运、铁水联运枢纽节点,加快昆曲物流枢纽一体化发展,培育壮大枢纽经济。支持和引导现代物流龙头企业落地曲靖,2022年来,全市签约物流招商项目11个,已落地物流招商项目8个,目前正积极引入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搭建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合力推进保税监管场所和特殊监管区平台建设,力争补齐缺少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瓶颈。加快马龙生产服务型物流园区建设,规划11.38平方公里建设物流加工贸易一体化园区,布局物流仓储、新能源、现代绿色钢铁、轻工及加工业、综合配套服务5个功能区,推进马龙站呈钢铁路专用线等项目建设,形成公铁联运、无缝衔接的物流体系,搭建立足曲靖、服务滇中、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大宗商品装卸转运综合物流平台。2022年上半年,曲靖市现代物流总收入实现289.19亿元,排名全省第二位,同比增长11.4%。

下一步,曲靖市将加快构建云南物流东进西出中转平台,加强服务制造业的工业物流园区建设,形成服务国家通道、支撑区域产业的物流核心发展区。一是加快推进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建设。依托贵昆铁路及新建曲弥铁路、G56杭瑞高速等国家干线通道和规划的滇中东外环高速公路、陆寻高速,内联富源、沾益、瑞丽口岸,外达杭州、东南沿海的交通优势,加快曲靖市马龙区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建设,积极对接国家、省有关部门,努力争取将曲靖市纳入国家级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二是加快推进冷链物流基地建设。支持农特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和流通枢纽站点建设冷链基础设施,优化农特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布局,加快推进沾益区冷链物流基地、富源县智能自动冷链物流园区、会泽县待补镇综合物流园区、曲靖市沾益区省级工业园区等冷链物流项目建设,力争建成22个城乡冷链物流项目,补齐产地仓储保鲜设施短板。三是加快推进区域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建设。依托中心城区和人口聚集区的商贸、大型专业市场、城市消费市场集聚等优势,发展生活物资等商贸、会展物流,建设电子订单交易中心、拍卖交易中心、仓储中心、物流中心以及停车场等,为区域性商贸活动、城市大规模消费需求提供商品仓储、干支联运、分拨配送、供应链管理等现代物流服务,形成辐射西南、服务全省、全市的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四是加快推进生产型物流基地建设。支持煤炭、钢铁、硅铝、电力、焦化等大中型工矿企业以及重点产业园区和大型物流园区新建或改扩建铁路专用线。加快推进华能滇东煤电基地铁路专用线、曲靖呈钢钢铁铁路专用线以及富源产业园区铁路专用线项目建设,推进建成生产型物流基地,推进多式联运发展。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30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六科 联系电话:0874—3117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