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364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1-24 16:10: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470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陆梦琪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优化全市学区路段放学时段交通问题的提案》(第364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针对你提出的建议,市政府多次组织市级有关部门实地调研,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公安交管部门围绕交通管理工作,组织民警深入学校、幼儿园有针对性的开展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同时通过召开家长会,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微博、抖音等媒体平台广泛深入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巩固提升学生、家长、教师、校车驾驶人、随车照管人员安全守法意识、自救自护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二、教育体育部门安排学校实行错时上放学,督促老师认真组织教学,准时下课,避免拖课,在家长群提前通知学生放学时间,方便家长合理选择时间接学生,缓解校园周边高峰时段交通拥堵。目前中心城区学校已实行错时上放学。

三、结合校园周边交通管理工作实际,在具有条件前提下按照“应增尽增、应设尽设”思路,增设校园周边路段限时20分钟的临时停放区域,在校园周边开辟智慧停车场和公共停车场,接送学生时段30分钟内不收费,以解决通行效率和校园周边停车难问题。目前中心城区、环城幼儿园张三口和建宁东路已增设限时临时停放区,东关小学、北关小学、曲靖一中已开辟智慧停车场或公共停车场30分钟内不收费,允许接送学生车辆进入等候接送学生。交警部门在学校上放学重点时段和重点路段常态落实“高峰勤务”,采取“岗点警力+护学岗+骑警组+智能灯控”的“4+”勤务模式,做好校园门口交通指挥疏导和交通违法查处整治。

四、对三江大道新生小学路段、南宁西路麒麟区七中路段采取软隔离措施和增设禁止掉头提示标识标牌,提高通行效率。

五、城市管理部门对中心城区学校周边占道经营情况进行管控。

六、积极倡导广大学生和家长绿色交通出行,在中心城区上放学及集中出行时段,市公共汽车总公司已在城区开通了17路、4路、23路、22路共4条“学生号”专线公交车,8辆公交车为学生上放学提供便利服务。农村地区因道路通行条件问题,暂未开放“校园直通车”。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24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八科  联系电话:0874—3128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