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292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1-24 15:49: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468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杨林芳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合理设置城市非机动车道隔离栏的提案》(第292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取消非机动车道隔离栏,用线分隔非机动车道,让道路变得宽一点”的建议办理情况

曲靖市创建全国文明城交通秩序测评达标事项中,要求机非分离、各行其道,并且遵章率要达标。安装护栏是确保非机动车路权不被侵占且遵章率达标的最有效手段。若非机动车采取标线隔离,在没有护栏隔离的路段,非机动车不靠右行驶、不走非机动车道、随意变道横穿等违法行为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城区非机动车道安装护栏后的车道宽度在1.8m-3.5m左右,由于以前修建的道路受路幅宽度限制,部分路段存在宽度不够的问题。

二、关于“非机动车尽量在非机动车道行驶,可以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的建议办理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七条的规定,驾驶非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应当遵守有关交通安全的规定。非机动车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应当靠车行道的右侧行驶。交警部门已常态化开展非机动车整治工作,为进一步加强非机动车管理,交警部门将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加大对非机动车不走非机动车道、不靠右侧通行、逆向等违法重点整治,规范非机动车通行。二是提高非机动车骑行人员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引导,提升非机动车骑行人员交通安全意识。

三、关于“取消非机动车隔离栏,减少城市基础建设成本”的建议办理情况

取消非机动车隔离栏,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成本上是可以得到减少,但在基础设施不健全,交通事故引发的人民群众生命及经济成本会提高,交通秩序出现混乱,通行效率下降,交通安全隐患会增多。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24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八科  联系电话:0874—3128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