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第252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发布时间:2022-11-24 15:35:00   索引号:    文号:曲政函〔2022〕467号   来源:曲靖市人民政府   

 

王赛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保护非机动车驾驶人出行安全及倡导文明交通的提案》(第252号),交由曲靖市人民政府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对速递行业企业监管力度,加强相关宣传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整治”的建议办理情况

行业监管部门加强对企业的监督管理力度,督促行业制定完善交通安全规范操作制度,并严格执行,定期组织配送员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提高配送员交通安全意识。公安交警部门结合职责,加强交通安全监管力度,同时结合巩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等工作,定期组织民警深入辖区快递外卖行业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加强配送员路面交通违法整治,严格查处配送员逆向、不靠右行驶、不按规定车道、随意横穿、变道等违法行为。

二、关于“共享单车合理施划禁区”的建议办理情况

市城市综合管理局牵头,交警部门积极参与路面秩序管理及静态停车管理,结合辖区交通管理实际,划定禁止临时锁车、归还单车区域的设置。

三、关于“规范非机动车行驶区域”的建议办理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七条的规定,驾驶非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应当遵守有关交通安全的规定。非机动车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应当靠车行道的右侧行驶。相关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以及规范要求。相关部门已对有条件的道路施划了非机动车行驶道,下一步,将对未施划非机动车行驶道的道路或不具备施划条件的道路,施划非机动车借道区域,即在同向道路最右侧施划非机动车与机动车共用道路,留出超车道提升城市通行效率。

四、关于“严格规范路口左转非机动车行驶路线”的建议办理情况

一是加大对非机动车不走非机动车道、不靠右侧通行、逆向等违法重点整治,规范非机动车通行。二是加大对路口左转非机动车提前驶入机动车道的教育、处罚力度,减少非机动车驶入超车道带来的安全风险。三是提高非机动车骑行人员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引导,提升非机动车骑行人员交通安全意识。四是加强路口渠化改造,提升非机动车路口通过效率和安全性,积极引导非机动到路口再驶入侯行区域。

五、关于“施行身份证记分制度”的建议办理情况

公安交管部门已对非机动车违法实行实名登记处罚,执法人员对非机动驾驶人员处罚后,上传录入警务系统,对违法行为较多人员积极探索交由街道,组织参加义工活动和社区服务活动,或以交通志愿者身份协助疏导交通,并建立强制学习制度。对非机动车驾驶人实施记分,目前没有可依据的法律法规或规章。

六、关于“不建议非机动车违法只做罚款处理”的建议办理情况

关于非机动车违法处罚应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尺度进行,在现实执法执勤中确遇缴款困难,公安交管部门将机动灵活配合开展体验执勤教育。

感谢你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曲靖市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24日

(联系单位:市政府办公室秘书八科  联系电话:0874—3128184)